【人勤春来早】新疆各地农牧民喜接春羔迎富裕

2019年02月15日 11:54   来源:天山网

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喀尔乌特克勒村村民家刚产的羔羊。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刘新佳 王安贤 姜延延 刘莲莲 姬秦疆摄影报道)2月14日,牧民沃任别克·艾甫赛买提家的棚圈里,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沃任别克·艾甫赛买提和妻子正忙着给小羊羔人工喂奶。天气逐渐转暖,新疆南北疆怀孕母羊陆续生产,农牧民喜接春羔。

  沃任别克·艾甫赛买提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业三队的牧民,家中有400只羊,“从1月10日开始接羔,现在已有200多只春羔。”沃任别克·艾甫赛买提高兴地说。

  为搞好接羔保育工作,提高羊羔成活率,连日来精河县林畜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牧民加强饲养管理,做好产羔棚圈的消毒、保暖和新生羔羊的护理等工作。据统计,截至2月10日,精河县喜接春羔2.2万只,成活率达99%。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也进入接春羔繁忙季节,为此驻村工作队早早就赶到牧民家了解情况。“接春羔特别忙碌,我们到农牧民家来搭把手,帮他们做一些基本的准备工作。”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守信说。

  新出生的小羔羊毛都卷卷的、茸茸的,样子可爱又喜庆,看着一只只偎依在母羊跟前贪吃的它们,该村村民哈拉木别克·阿曼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去年冬天共有40只母羊怀孕,现在已产羔32只。今年活羊价格行情特别好,我得把它们当宝贝饲养。”哈拉木别克高兴地说。

  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喀尔乌特克勒村,村民叶什太·乌拉孜拜家从1月20日开始已经接羔100余只,“今年生产的母羊膘情好过往年,到秋天这些春羔都可以卖出钱啦。”叶什太说。

  据哈巴河县民政局驻库勒拜乡喀尔乌特克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姬秦疆介绍,去年冬季共有1500只母羊进行了配种,目前全村的接羔保育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已产羔400余只,待产900余只。羊羔已成为牧民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农牧民增收的“钱袋子”。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孔艳丽介绍说,新疆传统养殖方式的羊一般一年一胎。生活在“冬窝子”的牧民选择在冬天为羊配种,在北疆寒冷一点的地方配种时间略晚,而南疆圈舍养殖的羊,11月份、12月份就会有小羊羔出生。

  记者从新源县和吉木乃县了解到,目前牧区普遍还未接春羔。吉木乃县预计今年将接生春羔10万只以上。

  目前,吉木乃县“冰川羊”已取得有机认证,大部分“冰川羊”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