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雀尔盘草莓基地迎来采摘热潮

2019年02月15日 11:5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春节期间,一条草莓采摘的微信刷爆了朋友圈。“约上几个朋友或者带着家人,集体采摘草莓,不仅品尝了新鲜草莓,而且体验了乡村田间生活,何乐而不为呢!”游客闻雪说。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雀尔盘草莓基地迎来了采摘热,2月12日,虽然天空飘着雪花,但严寒天气挡不住居民采摘的热情。记者看到,草莓采摘的大牌子十分醒目,一座座标准温室有序分布,基地停车场和草莓大棚边停满了车,基本上每座温室棚都有采摘的游客。

  记者走进一座草莓温室棚,草莓长势良好,六七名游客正在棚里享受采摘的乐趣。来自伊宁市江南小区的居民闻雪正带着孩子采摘草莓,7岁的女儿很开心,脸上露出两个小酒窝,她摘下一个又大又红的草莓放到妈妈嘴里,又摘了一个放到自己嘴里。两只小篮子装满了草莓,她说:“妈妈,明天我们还来摘草莓!”

  闻雪说这是年后第二次来摘草莓,大年初五还约了几个闺蜜,每次来都是收获多多,心情愉悦。她说,大家都忙着拜年,很多年轻人闲时就玩手机,走出家门,到乡村摘草莓是不错的选择。

  雀尔盘草莓基地位于县城近郊的孙扎齐牛录镇雀尔盘村,有170座温室棚,其中草莓棚85座。采摘热潮不仅让采摘的游客开心,也让草莓种植户心里乐开了花。草莓种植户张丛军已种草莓6年,从最初的1座棚发展到如今的3座棚。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草莓陆续上市,春节期间,采摘的人特别多,高峰期一天有50人来采摘草莓,每公斤草莓60元,一座大棚草莓采摘量超过了20公斤。

  宋忠勤种草莓7年了,2011年,在理事长朱法辉的带动下他开始试种一座棚的草莓,朱法辉还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当年草莓大丰收,效益达到了3万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种了6座棚的草莓,其中2座棚已上市。他说,草莓采摘要持续到6月份,到时他要种豇豆等秋菜,一座棚平均有5万元的经济效益。

  既是雀尔盘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又是草莓种植户的朱法辉,探索出了一套草莓蘑菇立体栽培技术,使草莓、蘑菇种植完美结合,提高了土地单位面积的生产力,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从2013年开始他尝试草莓+蘑菇的立体栽培模式。以蘑菇培养料覆牛粪和土,然后挖出约30厘米深的垄沟,再在垄台的土层上定植草莓,实现了蘑菇和草莓的双丰收。

  朱法辉告诉记者,节假日和周末来采摘的人多,今年雪少,晴天多,气温偏高,预计3月15日前后草莓会大面积上市,采摘的人会达到最高峰。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进行草莓种植,由最初的13名社员发展到如今的200名社员。合作社统一育苗统一种植,品种选择目前最优的日系品种“红颜”和引自西班牙的“金德拉”,口感香甜,色泽鲜艳,以“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不催熟,不添加激素上色,不增个”的种植理念,保证了自然成熟和原生态草莓的口感,去年7月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今年合作社统一了草莓的采摘价格,还加班加点制作了10盏草莓灯,准备在元宵节亮灯,通过自然和人文元素的结合,让更多人了解雀尔盘的草莓基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