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全面推动二产稳步增长

2018年规模企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亿元 较2017年增长21%

2019年02月15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志贤 通讯员王辉报道)2月12日,记者从十二师工业局获悉,2018年该师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90亿元,较2017年增长4.2%;工业增加值69.2亿元,较2017年增长4.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较2017年增长130%。

  2018年,十二师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以师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依托,以园区攻坚和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围绕大集团和工业园区,通过重点发展低污染、高科技、高环保、带就业、促民生、聚财力的产业,十二师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强管理、减税赋、促创新的优惠政策,有力促进规模企业的发展。”十二师工业局局长李江伟介绍道,2018年规模企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亿元,较2017年增长21%,其中,师域24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34.5亿元。

  工业产值的逆势上扬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十二师共有民营企业741家,占企业总数的77.8%;民营经济占十二师经济总量的52%,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60.53%。

  为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十二师党委专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一企一策走访调研、小升规帮扶”等活动,制定《十二师一企一策及升规入统帮扶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00多个。同时,全面启动“日研判、周调度、月检查、季评估、年考核”等基础工作,编制完成《十二师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业园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业经济运行方案,促进运行调度科学化、精细化和精准化。

  作为十二师工业发展的“主阵地”,被授予国家级安防产业示范基地的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成了全师工业发展的“新引擎”。截至2018年年末,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2.35亿元、生产性投资14.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0亿元,占师域比重达到48.8%,较2017年增长57.14%;工业增加值6.5亿元,较2017年增长5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亿元,较2017年增长32%。

  同时,2018年,十二师辖区完成新建续建工业项目29个,项目总投资85.7亿元,已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能千公、殊美食品、华源润东医药等一批新开工亿元项目相继投产,常润电力、东盈环保、格瑞斯机械、新疆生命红等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医药产业园、小微企业产业园、科技创新园、食品加工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签约落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