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缘起》: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突破与创新

2019年02月15日 18: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王鹏)日前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电影《白蛇:缘起》研讨会上,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表示,《白蛇:缘起》大量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诗意的画面表达了与西方动画的不同趣味。它超越了单纯的视听追求,又表现出一流的技术水准,“影片在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蛇:缘起》取材于流传已久的“白蛇传”故事,是对传统民间传说的继承和发展。它将视角投向白娘子和许仙的前世,在讲述一个美丽动人爱情故事的同时,将“白蛇传”这个经典IP原本的内涵进一步发扬。

  “每一个中国传统的故事流传到今天一定有它的原因,我们要去思考如何把一个老故事用新视角去讲述,我们也希望讲出来的故事能够有年轻人喜欢。”影片导演赵霁说。

  作为中国传统民间故事改编的影片,《白蛇:缘起》很好地借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影片反映出古典美学对典雅的追求,也再现了我国文化传统对江湖和市井的描述。”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说,影片的故事时间设定在晚唐,并且将传说中宋元时代的故事与唐传奇嫁接,让老故事有了新意。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秀清则指出,《白蛇:缘起》的成功,也离不开文化传统基础上的发展与创新。“《白蛇:缘起》来自一个民间故事,但它不是改编,而是原创。”借由“情定前生”这一设定,将传统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进行了重塑,在抓住情感内核的同时,又借先进的动画制作技术,将故事以贴近现实和受众的对话、画面、动作加以呈现。

  “《白蛇:缘起》的实践,证明了动画电影价值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对社会、现实的热切关注。”贾秀清说,“电影虽然基于传说,但影片中提出的问题,例如,曾经多次得到白蛇和许仙救助的村民应不应该伸出援手救助他人等,和我们今天的现实相对接。我们要不要扶起一个老人?我们要不要关注一个丢失的儿童?这些现实社会引起广泛讨论的话题,在电影中得到了呼应。”

  根据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的观众满意度调查,即便影片早在1月11日便已上映,但春节期间仍保持了较高的上座率。依据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满意度得分84.6分,在春节期间的影片中仅次于《流浪地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