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牧民新区传来琅琅读书声

2019年02月15日 17:2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霞 赛尔汗报道)“国,祖国的国,家,国家的家……”近日,从塔城市齐巴尔吉迭新区的会议室里传出了琅琅的读书声。虽然这些牧民的发音还有些生涩,但他们很认真地张大嘴巴跟着老师一起读。

  这是齐巴尔吉迭新区牧业二队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情景。牧业二队牧民来自塔城市恰合吉牧场、也门勒乡、窝依加依劳牧场等地。

  为提高牧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入冬以来,塔城市公安局驻牧业二队工作队邀请学校老师为牧民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牧民的表达、沟通能力得到了提升。

  牧民努尔沙娜提·木汗说:“我孩子给别人代牧,我想到塔城市打工,但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好。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我肯定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

  据了解,工作队按照牧民的年龄和基础知识的不同,将班次分为40岁以上基础班和40岁以下加强班。同时,老师通过集体跟读、个人朗读、结对对话,对发音不准的词语反复练习。

  牧业二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薛洪山说:“这里的牧民很朴实,也很好学,因为牧民多,我们每周办四次班,成效也很明显,大家的兴趣也越来越高,希望他们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找到更多的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