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统一思想认识 凝聚机构改革力量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109)

2019年02月18日 18:0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深化兵团机构改革,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兵团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坚决把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工作抓紧抓好。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兵团机构改革动员大会随即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当前国家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兵团机构改革任务。

  社会发展一步,治理就要跟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深化兵团机构改革,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兵团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坚决把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工作抓紧抓好。

  深化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也是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准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和各环节,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体制机制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深化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精神、深化兵团“政”的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全面推进兵团各项改革的基础。随着改革的推进,深化改革的重点越来越聚焦到深化“政”的体制改革、养成“政”的思维和行为上。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承接和行使好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设置机构,优化行政运行管理体制,建立符合现代社会管理服务要求的新型管理体制。

  深化机构改革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重要保障。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要通过优化各级党政机构改革,确保各部门履职到位、流程畅通,使党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调、监督监管更加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提升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兵团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兵团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上来,提升认识,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推动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