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英霍依拉村走上产业扶贫致富路

2019年02月19日 17: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力 哈丽旦报道)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莎车县因村施策、因人施策,通过鼓励村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小微企业在村里建立村办工厂,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

  2018年11月,乌达力克镇英霍依拉村引进了一家服装加工企业,在距离村民布左热木家不到三公里的地方建厂投产,布左热木经过培训后成为该厂的第一批员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布左热木从普通的家庭妇女成长为一名产业工人,收入也从最初的几百元涨到现在的上千元。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像布左热木一样的150多名农村妇女,走出家门进工厂学手艺,给家庭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村民古哈尔尼沙·赛买提说:“第一次领工资的时候我特别开心,给爸爸妈妈买礼物,他们看到我挣上钱了,高兴地哭了。”

  英霍依拉村共有283户1301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其中93户42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村民都有养殖的传统。为了从传统零散养殖走向现代集中养殖,让更多的村民走出家门增收致富,去年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协商,建立了乐观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解决7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现在合作社有70头牛、200只羊,半年分一次红,目前运行特别好,农民都很满意,我要把合作社运行好,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乐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帕提古丽·托合提说。

  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利用托管、育肥方式,使众多的零散养殖户从养殖困惑中摆脱出来,发家致富。村民麦麦提尼亚孜·依明把家里牛羊托管于合作社之后,闲暇之余利用自己购买的农机找工作挣钱。“我把牛和羊送到合作社,我开拖拉机一年有3万块钱的收入,养牛和羊有2万块钱的收入,现在生活好起来了。”麦麦提尼亚孜·依明算着增收账高兴地说道。

  对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莎车县农技推广中心驻吾达力克镇英霍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海热古丽·阿布来提说:“我们已经解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的就业问题,工作队要发挥好技术指导优势,发展订单式蔬菜种植,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英霍依拉村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办工厂运行良好,村民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