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家国兴”的上联出炉

本报举行新春征联揭晓仪式

2019年02月18日 2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邢靓报道) 2月18日下午,《新疆日报》的新春征联揭晓仪式在新疆日报社举行,6条上联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总经理)成立新,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董事)江日辉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楹联专家代表、书法家代表和热心读者代表,新疆著名书法家陶然等现场挥毫,书写获奖春联。

  2019年春节7天假期期间,《新疆日报》精心策划,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字发布一系列新春报道,7天里的7个主题字构成一条下联“春风送暖家国兴”。2月11日-2月15日,《新疆日报》在报纸平台和各大客户端平台发起了征集上联活动,共收到来自疆内外热心读者的300多条投稿,投稿作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楹联专家,有文化泰斗,也有普通诗词爱好者。

  本次征联活动得到了新疆楹联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新疆楹联家协会主席陶大明主持了对来稿的评选。新疆楹联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吕鹏飞参加了揭晓仪式,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一等奖作品以‘丝路飞花欧亚畅’应对,从‘一带一路’的高层面着笔,时代感强,与下联‘春风送暖家国兴’紧密吻合;‘丝路飞花’形象生动,‘畅’字则概括描写了新丝绸之路的新景象,上下联相得益彰,气势磅礴。”吕鹏飞说,看到投稿中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参选作品非常高兴,这说明楹联这一传统国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今年,楹联家协会将举办更多活动,向大众普及楹联文化。

  楹联是与书法紧密结合的艺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文史馆馆员陶然为这次新春征联活动题写了下联“春风送暖家国兴”,又在仪式现场题写了获一等奖的上联。他说:“很高兴今天受邀来到新疆日报社现场书写获奖楹联,明天就是正月十五了,这个新年画上了文化味的完美结尾,希望今后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活动。”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新疆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志顺表示,楹联是中华民族的特有文化,对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市民节日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崔逢春说,年前他参加了文化走基层活动,到新疆各地为各族群众写春联、送春联,深深感受到楹联艺术的群众基础,将楹联艺术、书法艺术发扬光大,是新疆艺术家们必须肩负的责任。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陶正华 丝路飞花欧亚畅 春风送暖家国兴

  二等奖

  左渝川 瑞雪迎祥天地阔 春风送暖家国兴

  王铭先 煦日垂光山水秀 春风送暖家国兴

  三等奖

  赵英 紫气呈祥山水秀 春风送暖家国兴

  吕鹏飞 大地生辉光景好 春风送暖家国兴

  阿依左合热·安外尔  祥云集福黎庶乐 春风送暖家国兴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