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图尔荪江当起了宣讲员

2019年02月19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谢慧变报道)“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日子成了我人生的转折点,我得到了很多关爱、帮助和支持……我在这里重新找回了自我,真正得到了第二次生命!”1月4日上午,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新晨社区的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图尔荪江的一场宣讲。当众说出自己不光彩的经历需要勇气,图尔荪江的勇气来自温暖关爱,来自悔悟反思,来自重新树立起的人生信念。

  一场令人感动的宣讲

  这一天,图尔荪江来到他家所在的社区,用亲身经历向居民们讲述,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他在教育引导下人生有了新的起点。看到身边长大的图尔荪江有了可喜的变化,邻居们很欣慰。

  “我们的宿舍干净整洁,安装了空调;教室明亮宽敞,用的都是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一日三餐热热的饭菜又可口又有营养;我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图尔荪江向街坊邻居一一介绍,不少居民流下了热泪。

  “我是看着这个孩子长大的。看到他走上了邪路,心一直揪着。在党的好政策下,他受到了教育,重新做人,我非常感动,忍不住眼泪就下来了。”布萨热木·阿西木大妈感慨地说。

  图尔荪江说,他要告诉叔叔阿姨们他感受到的温暖、他的悔过和振作起来的决心,让大家放心。“最重要的是,我要把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讲清楚,让更多的年轻人早早懂得辨别是非,不要像我一样走了弯路。”

  新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地力努尔·买提吐送说:“居民反响很好,这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居民从图尔荪江的宣讲中更加了解和支持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增强了对宗教极端思想的抵御能力。”

  曾把父亲气出心脏病

  图尔荪江结束宣讲后,回家吃午饭。爸爸妈妈和姐姐为他做了香喷喷的肉馕,他大口吃着,父母在一旁看着,场面温馨。

  图尔荪江告诉记者:“我曾把爸爸气出心脏病。”说着说着就哭了。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在父母姐姐的疼爱中长大,考入浙江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可他只上了一年学,就因打架造成恶劣影响被开除学籍。

  回到和田,他情绪低落,被宗教极端分子钻了空子。“当时不懂法,受到蛊惑,去给偷越国境的不法分子当翻译。”他说。得知儿子居然做出这种事来,父亲克尤木当即倒下了,被紧急送往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面对记者,父亲毫不讳言那段过往:“我当时非常愤怒,十分痛恨他做出背叛国家的事,也痛恨极端分子。我这辈子都是在党的关怀下走过来的,无法原谅图尔荪江。”

  极度痛苦的图尔荪江深深地悔悟和反思。来到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之后,他系统学习了法律知识,清醒认识到了“三股势力”的险恶用心,决心和宗教极端主义划清界限,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在这期间,培训中心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图尔荪江逐渐树立起信心。最令他振奋的是,他被选为学员助教,协助老师辅导同学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功课。

  其实,图尔荪江的普通话发音还不是很标准,他自己也认识到这一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是热爱祖国的表现,也是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基础。我的水平并不是太高,但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努力。”他认真地说。

  一年来每次见面,都能看到图尔荪江有变化,克尤木感到欣慰,他重新接纳了儿子。“要不是党和政府及时把他拉回来,后果不堪设想。在党的关怀下,他接受教育,学知识,做好人,我们全家都感恩党和祖国。”克尤木拍着孩子的肩膀说。

  努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去年5月,图尔荪江主动找老师谈心。他说,想把自己的经历记录整理下来,告诉更多的人。在老师的支持下,他成为了一名宣讲员。

  “讲出自己并不光彩的过去,当然会有压力,但没有顾虑。因为我确实做错了,我不想隐瞒这一点,我想通过讲述,让更多的人不要像我一样走错路。”图尔荪江说。

  压力在于图尔荪江从来没有当着很多人的面大声说话。刚开始,他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了,有点结巴,但在老师鼓励的目光中他继续讲了起来。“我去的是乡村和社区,当地群众都给我加油打气,我想我要勇敢一点,把自己想做的事坚持下去。”他说。

  看到大家边听边落泪,图尔荪江也忍不住流下泪水。在互动交流中,他诚恳地回答大家的问题,觉得能讲到大家心里去,就很有成就感。

  图尔荪江已经宣讲了近百场,累计听众过万人。他说:“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把我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以后有好的生活。我想,当宣讲员就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的第一步。”

  在课堂上,他也时时把自己的领悟、反思记录下来,把真切感受到的党和政府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讲给同学们听。

  关于未来,图尔荪江说他想学好一门技术,将来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总结自己的过去,26岁的图尔荪江说,来到培训中心之前一直活得浑浑噩噩的,而现在,梦想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