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光伏扶贫项目将创阳光财富

2019年02月19日 16:5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高升 刘君报道)近日,记者从塔城地区发改委获悉,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的托里县光伏扶贫项目,自去年8月30日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托里县光伏扶贫项目是地区唯一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新建22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10109千瓦,扶持对象为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19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投资为县政府自筹。

  该项目一标段于去年8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竣工时间为今年6月30日,装机容量6070千瓦,投资2844万元。项目涉及托里镇铁斯巴汗村、庙尔沟镇阿克开乃热村等13个村,建设6个光伏站点。

  目前,铁斯巴汗村、库甫乡萨尔窝孜克村等8个村光伏场土建施工完成,支架及光伏板安装完成。其余村队支架安装完成,光伏板已到场。

  铁斯巴汗村有村民16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已有4户稳定脱贫。该村是光伏项目第一个完成支架及光伏板安装的村队。

  托里镇镇长木拉提·合得尔别克说:“项目建成发挥效益后,贫困户可以长期受益,这对巩固脱贫成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去年以来,地区高位推动、创新思路,着力抓好抓实托里县脱贫攻坚工作,以新能源项目建设为支撑,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切实把巩固脱贫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时,该项目二标段2018年9月20日动工,计划竣工时间为今年6月30日,装机容量4042千瓦,投资1869万元。项目涉及多拉特乡吉也克村、铁厂沟镇南湾村等9个村,建设5个光伏站点。

  目前,多拉特乡吉也克村和加玛特村光伏场土建施工、支架及光伏板安装完成,其余村队光伏场土建施工已完成。

  据托里县发改委工作人员王磊介绍说,光伏项目建设和运营由县金托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周期计划为25年,用工岗位向贫困户倾斜,产权归入村集体。

  项目建成后,将为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19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发放3000元补助金,补助金从光伏电站收益中支取。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