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村民小食堂里的“大幸福”

2019年02月20日 11:09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文军报道)“买买提明大哥,来三个炒面。”“好好,请先坐下喝茶,一会就好。”2月14日,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村民买买提明·阿不力孜开的“挚友厨房”里,挤满了前来吃饭的人。

  买买提明10年前在乌鲁木齐市一家餐厅做学徒,学会了炒菜、拉面等手艺。近几年,他在附近村的学校食堂做厨师,虽然收入不高,但工作很稳定。去年,自治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建飞发现,农忙时节有些村民顾不上做饭,想在外面吃饭,可是村里没有一家食堂。于是李建飞便动员买买提明开个家庭食堂,既可以增加收入,又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去年11月,买买提明和妻子帕提古丽·阿不力孜商量之后,决定在村委会旁开一家餐厅。为了让买买提明的家庭食堂早点开起来,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的干部到他的餐厅帮助粉刷房屋,置备桌椅板凳和餐具,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 买买提明的餐厅“挚友厨房”开张了。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经营,“挚友厨房”每月的纯利润都在6000元以上。买买提明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发家致富的好机会。”

  村民祖力克孜·艾克木说:“‘挚友厨房’的饭菜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实惠,自从这个家庭食堂开起来后,农忙时节,乡亲们都能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了。”

  李建飞介绍说,尤古买希勒克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工作队把该村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力发展“十小工程”,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引领该村发展二三产业,打造出了辐射周边5个村1.3万人的小商圈。2018年,工作队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双膜瓜种植、泥瓦工、糕点制作、厨师、农机操作手、木工、育苗育种、电商、畜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培训2364人次,43人通过办超市和开门店就业增收,5名村民赴喀什学习水暖电维修技术,31名妇女赴深喀工业园区服装厂学习服装裁剪和加工,179人外出务工。“近年来,我们村柏油路都通到了农民家门口,村里各家各户住上了安居房,村委会旁边的店铺都经营得有声有色,村民们对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李建飞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