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38年坚守只为旅客平安回家

2019年02月2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志昌报道)“记得刚上班那一年,春运真的是人挤人,一天喊下来,嗓子都能冒烟。”2月13日,今年55岁的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铁路公安处北站派出所民警冉东方饶有兴致地说。

  今年是冉东方从警的第38年。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每个春节,他都是在派出所里度过的。“百姓过节我们过关,春运才是我们铁路公安的年终大战,我都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冉东方深有感触地说。

  每到春运,人们都是喜气洋洋地往家赶,冉东方却总是往线路上跑。排查隐患、重点回访,一天也闲不下来。“春运不同于往常,可出不得任何纰漏。”冉东方说,104.75公里线路,他不知跑了多少遍,鞋子换了一双又一双,手账记了一本又一本,岁月匆匆,时光流逝,他那颗一心守护铁路安全的初心从未改变。

  已有33年党龄的冉东方,从未忘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群众的羊丢了、牧民家的马跑了、所里新民警跟女朋友闹别扭了,冉东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蹚水过河去找牲畜、冰天雪地里赶羊群、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看到牧民的马匹如数找回、新民警与女朋友重归于好,冉东方也开心地笑了。别人问他图啥,他总是腼腆地笑着说:“我是一名党员,群众有困难,我自然不能袖手旁观。”

  1984年,南疆铁路通车到库尔勒,2010年铁路通到和田,26年间,一批批铁路民警为了保卫列车的安全运行和铁路设施的安全,主动请缨前往“西沿线”“南疆线”参与铁路保卫工作,他们白天在铁轨两侧巡线,夜间就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几个月不回家。作为“帐篷派出所”的亲历者,冉东方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随着列车一次次提速,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无论是线路安防设施,还是线路治安防控都已今非昔比,冉东方的心态也随之转变。“以前每天只有1趟列车,而今每隔1小时就有1趟车,新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以前线路治安的‘老皇历’已不适应当下的‘新要求’,我虽然已经55岁了,但还要继续学习,铁路就像我的孩子,我要看着它一天天茁壮成长。”冉东方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