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乔格铁热克村有条创业街

2019年02月21日 12: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报道)“现在村民不用出村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2月17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依明说。

  艾则孜·依明告诉记者,乔格铁热克村是个大村子,有523户2031人。2017年10月,村里整合、翻修村委会边上的闲置房屋,建起了创业一条街。在村委会的动员下,有60多家商户入驻,开起了烤包子、烤肉摊、超市、美容美发店、打馕店等26个门面,很快就变成赚钱的商铺。

  24岁的古丽克孜·亚森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村委会和结对干部的帮助下,去年2月,她在创业街上开了家美容美发店。

  村妇女主任艾合提热姆·买买提是古丽克孜·亚森结的帮扶对子。得知古丽克孜·亚森曾经在县城学过理发的消息后,艾合提热姆·买买提借给她两万元,帮着购置开店所需的设备,村里还免去了古丽克孜·亚森每年2000元的房租支持她将美容美发店开起来。

  美容美发店开业后,很快就成了村民美容美发的首选地。“现在,村里新娘子的发型和化妆都是我来做的。”古丽克孜·亚森骄傲地说,她现在一个人已经忙不过来了,还雇了一个帮手。

  “我计划三年内把借艾合提热姆·买买提的钱还完。” 古丽克孜·亚森告诉记者,她每个月除去正常开销和要还的借款,自己还能剩1000多元。

  隔壁是马热古丽·吐尔洪的裁缝店。里面挂满了各种演出服饰和日常服装,六名员工正忙着赶制一批演出服。

  “我们要在三天内完成30套演出服。”马热古丽·吐尔洪告诉记者,这还算不上大单子,她去年曾接到过100套服装的大订单。

  马热古丽·吐尔洪说,在创业街开店,来往的人都能看到,现在她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有不少其他村的村民也到她这儿来做衣服。她现在已经雇了六名员工,其中三个人是贫困户。38岁的阿依先木古丽·尼牙孜因为缺地,全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2018年2月,她来到马热古丽·吐尔洪的店里打工,每个月至少有1500元的工资。“以前在家里带孩子,也做一些简单的缝补生意,每个月顶多挣三四百块钱,现在出来工作,才了解差距有多大。现在我和丈夫两个人挣钱,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阿依先木古丽·尼牙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