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胡杨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02月22日 12:25   来源:新疆日报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全区教育战线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胡杨精神体现顽强不屈、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是一种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的价值取向。

  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需要培育一批批扎根新疆大地、担当奉献的有用人才。开展“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将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文惠

  塔里木大学是兵团一师奉命进驻阿拉尔屯垦戍边后,为培养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劳动者和建设者,服务国家屯垦戍边战略需要,于1958年建立的。2018年是塔里木大学建校60周年,2018年12月4日,自治区“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座谈会在阿拉尔召开。会议部署在全疆大中专院校开展“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深刻意义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全区教育战线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塔里木大学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鲜明指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区开展“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重大意义。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价值内涵

  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又称“沙漠英雄树”。人们赞美胡杨,不仅因为其风姿,更因为胡杨的生命力中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任凭沙暴肆虐、干旱和盐碱侵蚀,胡杨顽强地生存。胡杨精神体现顽强不屈、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是一种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的价值取向。“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就要把胡杨精神贯穿于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动力。

  胡杨精神蕴含着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民族精神的脊梁。胡杨将根须深深扎在沙漠中,汲取养分,开枝散叶,犹如一代代奋斗着的新疆各族儿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建功立业,把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振兴、国家发展的洪流伟业中。用胡杨精神育人,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才培养理念,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浸润净化思想灵魂,激励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胡杨精神蕴含着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塔里木大学毕业生85%留在新疆,68.5%扎根南疆,他们淡泊名利、脚踏实地,献身边疆;甘坐冷板凳、肯下笨功夫,愿做铺路石,成为一棵棵兴疆固边的“小胡杨”,唱响了新时代“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赞歌。这种精神写照,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的具体体现,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不惜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在艰苦环境下磨砺意志,在时代大潮里担当使命,为祖国边疆建设、美好家园建设尽己所能、奉献终生,他们的故事平凡而伟大,他们的岗位普通而关键,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无名英雄。胡杨精神如同一座英雄路标,指引着后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鲜明导向,是新疆高校切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实践要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需要培育一批批扎根新疆大地、担当奉献的有用人才。开展“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将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形势下,我区高校要把教书育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砥砺耕耘,滋兰树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思想政治基础。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履行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着力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现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作用、党的工作、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和党的力量不断壮大。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就要励精图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区高校要扛起历史重任,就要培养更多像胡杨一样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可靠接班人。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为统领,立足新疆实际,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传承胡杨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担当兴疆固边之大任。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就要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教师队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要用更好的教育让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新疆高校教师要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命,用优秀的师德品行、学术造诣引领学生成人成才。民族团结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高校教师要悟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高度统一,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把“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等思想牢牢扎根在青年学生心中。“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