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创意新、吸引力和参与性强的系列冰雪文体活动

塔城冬季旅游活力十足

2019年02月22日 12:5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堪东报道)“十二生肖”“民族团结”“手风琴”“红楼”……新春佳节,占地460平方米精美的冰雕雪雕展扮靓塔城市文化广场,给塔城市民和游客带来视觉享受。

  入冬以来,塔城地区深度发掘冬季旅游资源,以冰雪景观和多元民俗文化为基础,开展创意新、吸引力和参与性强的系列冰雪文体活动,打造冬季旅游品牌,使得塔城冬季旅游活力十足。

  多方发力激活冰雪旅游

  1月19日,上千名来自全疆各地的参赛者在冰雪中,共赴额敏野果林为爱奔跑;1月20日,150名来自全疆各地的参赛者会聚塔城市,在寒风中跑完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同一天,135名全疆各地冬泳爱好者在塔城市垂钓公园冬泳。

  塔城地区旅游局副局长苏立军表示,塔城地区冰雪资源丰富,有冰雪运动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冰上板球曾代表新疆参加过全国比赛,冬泳、滑冰、雪地赛马等冬季运动都在常态化进行,发展冰雪运动旅游颇具优势。

  兵地融合成为塔城地区冬季旅游的主旋律。继1月19日兵团第九师、塔城额敏联袂举办第八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暨首届风干美食节后,2月16日—17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举办第十一届江格尔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三地三师”冬季那达慕大会,塔城、阿勒泰、克拉玛依和兵团第七师、第九师、第十师共同发力,推动和布克赛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塔城地区广泛开展“体育+旅游”“体育+民俗”等别开生面的冬季文体活动,相继举办了乌苏“赏雪景、泡温泉”冬季疗养季活动、沙湾冰雪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等,让塔城文化活动活起来、全民健身动起来、全域旅游火起来。

  文化唱戏凸显塔城风情

  春节期间,塔城市解放路一处小院的女主人再屯娜·卡里穆瓦特别忙。在她家的小作坊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特色传统糕点、果酱。她一边忙着在手机上处理各地的订单,一边告诉笔者:“由于出售的是传统手工制作糕点,人手少供货量大,所以特别忙。”

  再屯娜·卡里穆瓦家小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5年。2012年,她在这里创办了伊蔓树(意为橡树)塔塔尔风情园,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集非物质文化民俗馆、特色美食馆、传统糕点制作为一体的百年庄园。丈夫热发提·卡里穆夫还精心收藏和整理了200余件几代人使用过的生产生活老物件,春节期间每天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塔城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多元一体文化并存的地域特色,拥有大大小小十几家博物馆,被誉为新疆民俗文化的博物馆。

  塔城市去年重点打造了新城街道哈尔墩民族团结旅游示范街区,对5条巷道亮化改造,提升民宿体验、餐饮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红楼博物馆、手风琴博物馆、塔塔尔风情园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游,办好四季旅游文化节庆活动。“通过不断加快提升塔城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塔城的独特旅游资源形成虹吸效应。”塔城市旅游局局长张莉燕说。

  交通先行打好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交通方面的利好不断。1月1日起,塔城机场开通了克拉玛依—塔城、塔城—博乐两条往返航线;2月1日起,乌苏至乌鲁木齐之间开行两对4趟旅客列车;2月4日,塔城机场新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成为继克塔高速、克塔铁路之后,又一项打造立体交通网络的重点工程。

  塔城地区发改委主任马福忠说:“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为方便群众出行、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塔城至乌鲁木齐航线不断加密,最多时每天往返5班次,还开通了与阿勒泰、伊宁、库尔勒、石河子、哈密、吐鲁番等10个疆内主要旅游城市的航线,塔城正逐步成为北疆旅游环线空中走廊的枢纽和中转站。

  塔城地区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塔城地区旅游业正形成全领域覆盖和全要素发展态势,旅游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2018年,接待游客5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4%、55.5%。”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