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亲戚助创业 致富路更宽

2019年02月22日 18:1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曾照美 王素艳报道)“太好了,这都是刚出坑的热馕啊,老板,快给我装30个!”

  “好的,好的,我现在就给你装上。”

  “怎么一下子买这么多啊?”

  “这家馕好吃,给亲友送一些,留一些自己吃。”

  2月14日,孙小东又在帮结对亲戚亚克甫·依塔洪招呼顾客。

  孙小东是新疆沙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2018年4月,他与沙湾县大泉乡三道沟村维吾尔族村民亚克甫结亲。

  “我的这个维吾尔族兄弟不仅馕打得好,人缘也好,人勤快,特别能吃苦,当过电焊工、厨师。现在打馕卖馕,这可是个辛苦活,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觉。”孙小东提起亚克甫,除了佩服他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还有那份兄弟间的心疼。

  孙小东第一次见到亚克甫时,他还是一个小工厂的电焊工,虽然工作稳定,但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妻子在家照顾不到一岁的女儿,不能出去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他一个人。

  孙小东通过给亚克甫讲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一起拉家常聊心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心与心的交流,亚克甫对这个汉族大哥敞开了心扉,说出了自己想创业的想法。孙小东鼓励他辞去现有的工作,依托本村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在家打馕致富增收。

  说干就干,建馕坑、做案板,联系面粉、清油等商家,亚克甫和孙小东一起商议,一起行动。

  2018年7月,亚克甫如愿在自家门口挂起了“阿娜母香馕”的招牌。为了保证馕的口感,亚克甫每天凌晨两点和面,五六点等面发酵到最佳时,他就和妻子一起开始揉面打馕,每天劳作十多个小时。

  “孙小东和工作队都对我很好,给我讲政策,帮我联系顾客。去年秋天,工作队张队长给我的馕做代言,还上了新疆‘访惠聚’头条。现在,沙湾、石河子很多顾客都慕名来我这里买馕。”亚克甫开心地说。

  如今,亚克甫的馕生意越来越好,他打的馕受到本村村民的认可,还受到周边村队和县城很多代销点的青睐,每天销售额600元左右。

  在孙小东和工作队的帮助下,亚克甫还无偿给本村小伙也里坎拖依·贺加洪传授打馕技术。

  亚克甫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他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有这么多的人关心我,我要努力挣钱,好好生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