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

2019年02月23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张蓓

  纳税填表时间缩短到2至3分钟、填报内容从821项减少到14项;在电子税务局及手机APP上实现“主动网上推送办税信息+纳税人确认”的推送模式……2月19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去年以来,自治区税务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5个方面出台了94项措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税收服务,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区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正在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改革。

  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而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在不断提升竞争力、持续解放生产力。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营商环境包括四个维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无论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还是“最多跑一次”口号的逐步实现,都是从这四个维度出发,为优化营商环境而进行的刀刃向内的改革。通过这一系列优化和改进所打造的营商环境,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了企业活力,还会吸引来更多优质人才、项目和投资,形成政企互动的良性循环,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高效且可靠的工作抓手。2018年5月,自治区制定实施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细看这十大行动,从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气暖,到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可以说基本涵盖了企业运营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当年,全区新设市场主体31.78万户,同比增长11.36%,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63.59万户。

  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和项目就愿意在哪里落地和发展,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的必然选择,上述数据就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红利的最好“注解”。

  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制度,不仅要“上墙”“上网”,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到实处。这就需要政府在转变职能的同时搭建更多更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

  以企业重视的税务工作来说,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主管张旭超表示,去年当地税务机关安排的各类税收政策培训有20余场,“平时的税收政策微信推送群也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

  利好政策不仅要让企业知道,还要协助企业用好。

  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政企合作圆桌会议”让企业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企业提出的问题,政府能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解答的约定时间实地调研,会议直面问题,没有套话。这种务实、高效的沟通和工作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利于民”“周于事”的改革勇气,并以此为出发点,以勇于面对新业态、勇于解决新问题的勤政思维去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栽培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不愁引不来激发市场活力的“金凤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