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

2019年02月23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春节要回老家,一想到是个没有尤努斯一家人陪伴的节日,吴桂山心里觉得好像少了些什么。“带尤努斯一家一起回家乡过年!”吴桂山决定。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这个春节,和结对亲戚一起过,太温馨了!我们全家人都终生难忘。”2月20日,尤努斯·赫力木尼亚孜对记者说。

  尤努斯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沈家沟村村民。今年春节,他的结对亲戚、木垒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桂山邀请他们全家到曾经工作过的上海和老家江苏南通市过节。

  吴桂山是上海大学的博士,后留校任教,2013年10月到木垒县团委挂职,两年挂职期满后,已经喜欢上木垒的吴桂山不顾亲友的劝阻,放弃了上海优厚的条件,把工作关系转到了木垒县。

  2016年12月,吴桂山与尤努斯结为亲戚。

  今年40岁的尤努斯,比吴桂山大5岁,和吴桂山结为亲戚那年,在村里经营着一家畜牧养殖合作社。见到尤努斯的第一眼,吴桂山觉得似曾相识,尤努斯也有同感。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的情谊越来越深厚。

  吴桂山经常会把两家人的合影发到朋友圈,让家乡的亲友们增进对新疆的了解。尤努斯也逢人便说:“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汉族兄弟,他来自上海,他比木垒人还爱木垒!”

  吴桂山不仅把自己留在木垒县,还娶了一位山东姑娘在木垒县安了家。

  2017年2月17日,是吴桂山和妻子陈业霞在上海举行婚礼的日子。尤努斯知道后,希望去上海参加他们的婚礼。婚礼当天,尤努斯出现在婚礼现场时,吴桂山和陈业霞都很惊讶,参加婚礼的宾客们也很吃惊,大家都觉得吴桂山的这个兄弟很真诚!

  今年春节,吴桂山本没有打算回老家,但木垒县的领导和同事很关心他,让他回家乡与亲友团聚。

  自从和尤努斯大哥结为亲戚后,每年的古尔邦节、春节等,吴桂山都会和尤努斯一家人一起过。今年春节要回老家,一想到是个没有尤努斯一家人陪伴的节日,吴桂山心里觉得好像少了些什么。

  “带尤努斯一家一起回家乡过年!”吴桂山决定。

  今年1月底,他向尤努斯发出了邀请。接到邀请,尤努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对吴桂山说:“认识桂山兄弟是我的福气,你是我的亲人,没有你陪伴的春节是不圆满的、不快乐的。所以,我们陪你回家乡过年。”

  2月1日,尤努斯一家4口跟随吴桂山一家一起飞到了上海。

  农历除夕,尤努斯一家人和吴桂山的家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放鞭炮、吃年夜饭、看春晚,欢声笑语不断,其乐融融。尤努斯说:“浓浓的年味、不一样的风俗,还有这份深厚的情意,我终生难忘。”

  春节期间,除了带着尤努斯一家人走亲访友外,吴桂山还带他们游览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外滩等。此外,吴桂山还特意带着尤努斯参观了江苏南通老家的农村新貌和标准化养殖场,希望大哥能学习到先进的饲养技术和经营理念,养殖产业越做越大、腰包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