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王艳清:让土地创造更多财富

2019年02月24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蕾报道)“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说,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一号文件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合作社的信心,农户增收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2月21日下午,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大会在该县石人子乡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激动地说。

  巴里坤地处生态脆弱区,全年无霜期仅有3个月,但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合马铃薯生长,种出的马铃薯高产质优。过去,农民的土地碎片化程度高,农业科技化水平低,收入情况随市场行情变化而波动,这些都制约着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2010年,王艳清带领8户村民成立了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蘑菇、马铃薯、豌豆等农作物的种植和深加工,采用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的方式与农民合作。为了延长产业链,合作社建成年产3000吨马铃薯粉条(丝)加工厂。加入合作社的农民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分红,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如今,该合作社社员达160户,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带动500多农户从事相关产业。2017年,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去年,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成了4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从种植方式、品种选择、生产监控、水肥管理、质量监测等各个环节按照绿色农业标准进行全程监管,提高特色农副产品附加值。合作社生产的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等产品在当地颇有名气,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今年43岁的王艳清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人大代表,如何让土地创造更多财富,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也会把这些思考带到全国两会上。”王艳清说。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让农民吃了定心丸,也给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王艳清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合作社能迅速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即将建成的年产3000吨的马铃薯淀粉加工厂,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王艳清坚信,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下,农民从土地上获得的财富会更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