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业有门路 生活有奔头

2019年02月24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以后,我还要在城里买房呢。”阿卜拉自信地说。

  阿卜拉的底气,源自如今他和妻子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2月21日,在皮山县固玛镇吐格曼贝希村阿卜拉·阿不杜艾尼家装修一新的房子里,全新的52英寸液晶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让阿卜拉的亲戚和邻居羡慕不已。“这算什么,以后,我还要在城里买房呢。”阿卜拉自信地说。

  阿卜拉的底气,源自如今他和妻子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2017年,落地皮山县的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投产后,阿卜拉来到该公司的车间学习设备维修,月工资4000元左右。妻子帕提古丽·吾守尔是公司的保洁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

  阿卜拉的师傅排尔哈提·约麦尔说,阿卜拉夫妇来这里上班之前,收入来源仅靠家里的几亩地和偶尔打打零工。由于收入低,2013年,阿卜拉家安居房建成后没钱装修。如今,包括他在内的200余名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排尔哈提是皮山县杜瓦镇杜瓦村人,2017年毕业于新疆工程学院。在老师的建议下,他与其他和田籍的同学成了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本地员工。

  “在这里就业,改善了我们的经济状况、生活条件,也让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来自皮山县桑株镇桑株村的学徒工玛日耶·阿卜杜艾尼说。3个多月的实习期,她每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不用再向父母伸手要生活费了。而且在单位的集体劳动、生活、学习、活动中增长了不少知识。

  在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每一名员工都有自己的梦想,阿依谢姆·萨迪尔也不例外。阿依谢姆家在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其格勒克村,丈夫因病去世后,她独自抚养3个孩子,生活较为困难。她意识到,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生活状况。于是,她把孩子交给母亲照看,走出家门务工挣钱。去年,她的收入达4万多元。

  和田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招友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型材产品,促进了皮山县物流、门窗等产业发展,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今年,该公司在进一步扩大就业的同时,还对口帮扶皮山县木吉镇阿孜干巴格村,希望阿孜干巴格村的年轻人通过就业来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