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小微企业贷款回归两位数增长

1月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

2019年02月25日 09: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1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95.1亿元,同比增长13.2%,分别高于企业贷款、全部贷款增速4.6和5.4个百分点。

  “去年11月,我们要求各银行将第四季度当第一季度来抓,把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力争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明显增加,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明显提升。从今年1月数据看,我们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已初见成效。”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倪素芳说。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措施,新疆银行业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资金600亿元;2019年伊始,新疆银行业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释放资金187亿元。作为降准的直接成效,今年1月份新疆金融运行呈现良好开局。截至1月末,新疆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071.7亿元,较年初增加181.2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这都为新疆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

  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发挥货币政策定向调控作用,去年就向中国人民银行争取增加了27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同时下调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引导银行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去年11月2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再贴现工具运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同时增加银行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考核权重,推动政策精准实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