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效】新疆:“六税两费”减征幅度为50% 小微企业“减税红包”轻松拿

2019年02月25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当前,国家和自治区都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否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族群众是否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本报即日起开设《政策问效》专栏,追踪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助力改革向纵深推进。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确定新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应缴纳“六税两费”的减征幅度为50%。这项政策落地效果如何?小微企业是否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因为春节假期顺延的缘故,2月20日还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征期内。当日16时,记者走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后,首先就注意到专门设置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在这里,工作人员正向一名办税人员解答相关政策。

  “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什么时间变更纳税期限?”办税人员问。

  “为确保小规模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经营情况,在每个会计年度内的任意时间,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

  正在办税的赵耀,是乌鲁木齐八戒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会计。“政策出台后,税务局工作人员就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指导。我们公司的客户多为小微企业,情况多样,平时我们遇到的问题,税务局都能给予及时的解答。”赵耀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去年的利润为200万元,应缴50万元企业所得税,政策出台后我们只需缴纳15万元税额,节省了35万元。”

  记者了解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发布后,自治区税务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各级税务机关全面开展了减税降费专项培训,通过下户走访、入户辅导、办税服务厅发放资料等方式加强宣传。为尽快让相关受益人了解优惠政策,税务部门还充分用好互联网平台,开展在线访谈,录制培训视频,利用微信、腾讯视频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宣传辅导,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税收政策。

  “以前办税我一个人跑大厅,需要的资料多,花时间又耗精力。”新疆宏昌天圆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人员马月晖说。如今,电子税务局让她尝到了甜头,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公司的优惠政策备案。“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渠道更加多元,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马月晖说。

  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税务局将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提供办税便利,注重跟踪问效,让纳税人感受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全新体验。确保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到位,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