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暨各州市地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召开

做好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

2019年02月25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2月21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自治区人大暨各州市地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暨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自治区人大与各州市地人大之间的联系交流、统筹协调和工作协同,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做好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聚焦总目标,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和制度环境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快重大科技项目攻关、重大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要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强化领导权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推进卫生健康惠民,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坚持和完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健全城乡居民医疗档案,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加大重大传染病、重点地方病、职业病救治力度。

  会议要求,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突出重点立法,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科文卫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紧扣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积极主动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推动有关方面切实改进工作;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教科文卫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发挥好,提高代表视察、调研、审议的质量和水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宁 · 再尼勒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