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木沙江 · 努尔敦:当好村里的“领头羊”

2019年02月25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豚草和三裂叶豚草是我国公布的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在伊宁县的一些地方被发现。畜牧业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之一,这两类外来入侵物种对老百姓发展养殖业有很大影响。这次我也会把这个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2月23日一早,在去村委会的路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 · 努尔敦一边走一边对记者说。

  走访入户征求意见、研究村里绿化项目推进情况、解决村民大大小小的困难诉求……2012年末担任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后,木沙江的脑子里,不停地思考着托万克温村的事儿。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村里发展的‘领头羊’,心里要时刻装着老百姓,装着托万克温村!”木沙江说。

  近年来,曾经基础设施建设“欠账”的托万克温村有了很大变化。截至2017年底,村里新修的22公里柏油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新建的900平方米的小学教室和1200平方米的幼儿园,让村里的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上学入托。“教育强村”的思想逐渐在村里落地生根,村里的师资力量不断得到加强。2018年,从这个村子走出去30多名大学生。

  “教育是百年大计,更是托万克温村繁荣发展的希望,必须持之以恒地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木沙江说。

  托万克温村村民的思想发生变化,也体现在让腰包鼓起来的努力中。

  在木沙江的带领下,村里大力发展养殖业。村里的有机绿色畜牧产品销往伊宁市等邻近县市,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3724元,80%的村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从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木沙江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用心履行着职责。

  过去一年,村里新修了4公里的防渗渠,安装了40盏路灯,12户居民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村民之间互帮互助的事儿越来越多,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停歇,村文化活动室里人来人往。

  “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了,村里服务群众的水平也提高了,更激发了村民建设家园的美好愿望。”木沙江说。去年,村民阿巴斯 · 木沙力木开了一家农家乐,截至今年2月中旬,他挣了5万多元。他向木沙江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

  “伊宁县风景优美,托万克温村距离国家4A级景区天鹅湖3公里左右,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接下来,我想带领村民向第三产业进军,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借景区增收致富。”木沙江满怀信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