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电商小伙想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

2019年02月25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徐健 张治立报道)“充话费,充多少?”2月17日,阿迪力·托合提坐在电脑前,一边接电话,一边熟练地操作。

  乌什县最偏僻的边境村——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坐落于大山脚下,距乡政府约40公里,距县城约90公里。翻过大山,就是吉尔吉斯斯坦。

  1997年出生的阿迪力,从小生活在这里。在县城读完高中后,他回到家乡,一边放羊,一边护边。直到2018年3月,电商的出现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2016年,乌什县被确定为新疆首批电商进乡村示范县,通过电商来拓展农产品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乌什县的目标是实现贫困村电商服务点全覆盖,到去年5月,英阿瓦提乡9个村已经全部建立电商服务点。”英阿瓦提乡副乡长李杨告诉记者。因为上过高中,脑子灵活上手快,阿迪力被选中经营电商服务点。

  在接受相关电商知识培训后,阿迪力的电商服务点开张了。服务点设在新建成的英阿特村村委会大院跟前,房间由村里免费提供。记者看到,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桌子上放着电脑、打印机,墙上挂着液晶显示屏,显示的内容和电脑同步,靠窗位置还摆放着一个货架。这些设备都是乌什县电商产业园免费提供的。

  原先,有1200多名村民的英阿特村没有商店,村民们买柴米油盐都要到40公里外的乡里去。电商服务点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现在他们会到我这里来,让我帮他们在网上买东西。”阿迪力说。有些村民索性打电话给阿迪力,只要告诉他想买什么东西就行了。

  眼下,快递服务还没有进英阿特村,每隔两三天,阿迪力会去一趟乡电商服务站,把村民们在网上购买的物品取回来,然后通知村民来取。村民家里偏远的,他会上门服务。为此,电商产业园还给阿迪力配了一辆皮卡车,方便他运送货物。

  电商服务点不仅可以买东西、充话费和电费,还提供复印、照片打印、火车票代购等服务,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每单代购业务,阿迪力只收几元的服务费。刚开始运营,他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

  去年11月,阿迪力前往杭州,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这趟杭州之旅,不仅让他开阔了眼界,也打开了思路。目前,英阿特村电商服务点以提供代购服务为主,阿迪力打算下一步开展代销业务,把村里的好东西卖出去。他说:“村民主要从事畜牧养殖,全村存栏牲畜近两万头,村里羊肉特别好吃。”

  “我很喜欢做电商,我的梦想,就是通过电商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到外面去,让村民们过上美好生活。”阿迪力对未来充满憧憬。

  编辑点评

  一个生活在偏僻边境村的高中毕业生会有怎样的梦想?“通过电商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到外面去,让村民们过上美好生活。”阿迪力的梦想已经跳出了个人层面,立志要让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乡亲享受到离时代最近的服务。是梦想赋予阿迪力更高的眼界和见识,更是梦想让阿迪力的生命焕发出绚烂的光彩,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