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地区2502户农牧民顺利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2019年02月25日 11: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2月24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办公室了解到,“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争取国家总投资5.09亿元,目前已有2502户8862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了崭新生活。

  在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自2017年9月全村人搬入新居后,家家户户建起蔬菜拱棚,庭前院后栽种果树及各种花卉,柏油路通到农民家门口,日子越过越红火。

  入住新居的艾合买提·许库尔一家分到了25亩地,喂养着政府免费发放的10只羊,如今已经发展到26只。冬闲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儿子在村里幼儿园当保安,有了固定收入,儿媳在镇服装厂工作,两个孙子在离家不到200米的幼儿园上学。

  “由于生活艰苦,我从小没有读过书,但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的孙子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教育条件,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艾合买提·许库尔说。

  艾合买提·许库尔一家的生活只是阿克苏地区250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一个缩影。

  目前,阿克苏地区7个县均已制定脱贫措施,对搬迁群众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技能培训与搬迁工作同步推进,在安置点建设牲畜暖圈、购买扶贫羊、开展技能就业培训、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开展就业创业扶持、社会兜底、外出务工等,全力做好搬迁户的后续服务和扶持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搬迁对象已累计脱贫1522户5728人,脱贫率达到65%,实现了“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如今,提起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户们共同的心声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府不仅给他们建了新家,让他们实现拎包入住,还给他们分了土地、家畜,帮助他们就业、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真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