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物价温和运行

1月CPI同比上涨0.4%

2019年02月25日 12: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1月,乌鲁木齐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4%,物价温和运行。

  2月2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了解到,从2018年11月份、12月份,到今年1月份,乌鲁木齐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破1”,分别为0.8%、0.3%、0.4%。

  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1月份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4.4%、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上涨3.3%、食品烟酒同比上涨1.8%等;衣着价格同比下降3.9%、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2.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与上月持平。

  1月,受天气寒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鲜菜、鲜果、羊肉、牛肉等食品类价格上涨。1月份,乌鲁木齐食品价格总体上涨2.0%,影响CPI上涨0.4个百分点。

  同时,春节前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导致人工成本上涨,家政服务、快递、外卖等价格同比上涨32.5%,推动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4%,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虽然春节因素带动食品类价格有所上涨,但是衣着、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3.9%和2.4%。

  统计调查人士分析,2019年物价温和运行有基础。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振兴工业经济、减税降费、鼓励消费等,尤其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减少无效供给,增加居民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供给,这将有力地改善供求关系,为价格稳定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