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新医大一附院等试点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

网约护士请上门 打针清创做护理

2019年02月25日 12: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网上预约,足不出户请护士上门打针、清创、指导康复,有此类需求的人群很快能享受到这样的医疗服务了。近日,自治区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确定新疆落地试点,探索“网约护士”多元化护理服务模式。

  《通知》显示,新疆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确定克拉玛依市、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自治区试点城市和单位,同时鼓励其他各地(州、市)、各相关单位探索开展试点工作。

  “有了正规预约渠道,以后在家更换胃管就方便了。”81岁的乌市市民张先生说,两年前他因急性脑血管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出院后因偏瘫等后遗症需要长期插着胃管、尿管。他和老伴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每月都是医院护理团队的志愿者上门协助更换胃管、尿管,“总感觉给人添了麻烦”。

  不止张先生这样的高龄、失能人群,康复期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慢病患者、新生儿等群体都存在“护理上门服务”的需求,这些群体也是《通知》中明确的重点服务对象。原则上,“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宜。

  “我们申报的方案中,服务对象是老年人、新生儿、儿童、失能者、罹患疾病者、慢性病患者及日间手术患者等不便到医院就医或存在外出就医困难的群体。”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萍说,拟提供的服务项目包含基础护理如测血压、血糖、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等;专科护理如换药、压疮等;母婴护理中有产后催乳、新生儿脐周护理等,以及康复指导和训练。在“服务半径”上,前期试点将主要面对本院出院患者和医联体社区患者。

  在试点城市的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试点草案也正在修订流程中。“服务对象、服务项目等各试点医院基本相似。人员支撑上我们在自身护理队伍基础外,也希望通过社区医疗机构的力量覆盖更多有需求的人群。”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郑豫珍说。

  《通知》要求,“互联网+护理服务”要坚持“线上线下,同质管理”的原则,统筹发展机构护理、社区护理和居家护理理念,增加护理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目前,各试点医疗机构均在确定最终方案,2月25日前试点方案将报送自治区卫健委,试点时间为今年2月-12月。

  【继续阅读】

  网约患者要首诊 派出护士有经验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国家和自治区文件都有明确要求,网约派出护士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我们还将在接到专科护理需求时调派专科护士保障服务质量。”负责方案起草、推进的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秀敏说。

  张秀敏介绍说,同时,网约申请的患者需在医院进行首诊,经评估符合条件后与医院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责。患者通过信息平台预约护士后,平台将为护士提供工作记录仪,使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

  据了解,在试点工作推行中,新疆护理学会、自治区护理质控中心将结合试点工作要求,调整完善护理服务管理规范,推进护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部分拟定内容

  服务对象

  老年人、新生儿、儿童、失能者、罹患疾病者、慢性病患者及日间手术患者等不便到医院就医或存在外出就医困难的群体。

  服务项目

  基础护理如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等,专科护理如换药、压疮等,母婴护理如产后催乳、新生儿脐周护理等,以及康复指导和训练。

  预约流程

  网约申请的患者需在医院进行首诊,经评估符合条件后与医院签订协议。派出护士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