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早熟土豆拉开春耕序幕

【人勤春来早】新疆泽普县核桃地里套种“金疙瘩”

2019年02月25日 13:40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驻大尔格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宏南(右一)和当地村民在田间地头为播种早熟土豆而忙碌。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 通讯员赵英英 徐伟摄影报道)眼下,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大尔格其村的大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播种早熟土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驻大尔格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宏南一边和群众一起播种,一边叮嘱“注意啊,培土不超过5厘米,要不然会影响土豆出苗率”。

  大尔格其村从几年前就开始种植土豆,但受品质、产量等因素影响,土豆收入不高,村民种植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张宏南说:“为了把土豆变成‘金疙瘩’,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后,决定种植早熟土豆品种,并采用双膜保墒法种植,既保证土壤的水分又能保证温度,让土豆快速生长。”

  “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帮村民选育优质种子,并进行了杀菌消毒、防病处理。”张宏南说,今年全村200余户村民共种植了650亩土豆。种植过程中,工作队员引导群众合理设置株距和行距,正确覆盖培土量,以保证出苗率。

  “早熟土豆生长周期是90天,5月份,正好是库存‘老土豆’的断档期,到时销路不成问题,商家会主动上门收购。”张宏南说,土豆是在核桃树下套种的,等土豆收获后,村民还可以种植玉米、黄豆等作物,还可以增加一份收入。

  42岁村民吐逊汗·玉苏普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好田间管理工作,今年大丰收一定不成问题。”

  “通过科学种植,早熟土豆比普通土豆提前一个月上市,亩产量预计1500公斤,收益可达3000元左右,比传统的粮食作物收益要高。”张宏南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在田间科学管理和市场销售上下功夫,让早熟土豆到达预期效果,早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泽普县是新疆种植土豆面积较大的区域,种植规模稳定在四五万亩,近年来为村民增收,开展早熟土豆种植,每年二、三月份播种,到五、六、七月丰收,土豆销售到乌鲁木齐,甚至出口中亚国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