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尉犁县村民历时一年葫芦上刻全家福送亲人

2019年02月25日 13:45   来源:天山网

帕霞古丽(中)将亲手刻画的葫芦画作品送给韩焘(右一)。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张金晨摄影报道)2月24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教科局驻尉犁镇团结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焘手机中收到一条信息:“工作再忙也要好好休息,代我向弟妹和孩子问好。”姐姐帕霞古丽·吾守如往常一般通过微信关心着他。一抬头,看见摆在桌上的彩绘葫芦画作品,这几年来,两家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再次浮现在韩焘脑海里。

  这件纯手工的葫芦画作品,是2019年元宵节时,帕霞古丽送给韩焘及家人的礼物。葫芦上刻画的是,2018年春节两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时留下的合影。“没想到姐姐这么有心,会将这张合影亲手刻画在葫芦上。”韩焘说,这件作品距离当时大家合影,正好过去了一年,而帕霞古丽创作这件作品所用的时间也正好是一年。

  帕霞古丽是尉犁县墩阔坦乡库木巴格村的村民,2014年韩焘前往当地开展工作时与他们一家相识。

  “那时,我在村里开着小卖部,收入不高。韩焘在了解情况后帮我分析,当地村民自产自销并不适合小卖部创收,不如去乡里的巴扎上开个商店,主营村里的农产品,还能打开销路。”帕霞古丽回忆,韩焘为此专门前往墩阔坦乡了解市场行情,和她一起在巴扎上找了间房子开起了商店。

  帕霞古丽从那时起,就认定了这个热心肠的好弟弟,5年过去了,韩焘已经成了一家人的主心骨。

  2018年春节,两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为了让这张全家福传递出更深的情谊,帕霞古丽拿出10年前家中收藏的又大又光滑的葫芦,坐车前往30公里外的塔特里克村,向当地有名的葫芦画传统手工匠人学习。从雕刻,到上色,再到涂层,她曾5次前往塔特里克村学习,历时整整一年才创作出这件“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彩绘葫芦画作品。

  韩焘说,当他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时非常感动,“古丽姐一家和我们的深厚感情都蕴含在葫芦画中,我会好好地收藏,而我们亲如一家的情谊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