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人勤春来早 脱贫致富忙

2019年02月25日 13:15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沙热古丽报道)新年伊始,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农牧区渐渐忙碌起来,在基层干部的指导带领下,农牧民学技能、聊经验,进厂进棚、下地入园,用辛勤劳动告别冬闲,用脱贫致富的决心践行“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培训充电忙

  为使农牧民掌握过硬技能,尽快实现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脱贫信心,克州各县(市)积极组织农牧民参加各项劳动技能培训,变冬闲为冬忙,抓紧时间“充电”学习技能,增强就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拓展就业门路。

  新年伊始,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工作队紧抓产业扶贫这一关键,按照“种养品种好、工厂销路好、群众收入好”的检验标准,开启了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如何将更多的村民变成产业工人,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统筹规划,对村办工厂进行重新定位,打造集培训、就业、创业为一体的新型发展模式。

  在生产车间操作培训中,来自宣屹服装厂的老师通过应用小模具,将复杂工艺分解成简单工序,使零基础工人在短时间内掌握技能,仅10余天就可做出成品。

  “我在工厂每天跟姐妹们一起学习缝纫技术,过得充实又开心。虽然学习的时间不长,但已经能够做出简单的衣服了,培训期间还拿到了工资。”参加缝纫技能培训的排孜来提·热西提高兴地说。

  工作队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脱贫。同时,帮助贫困户梳理规划发展思路、致富途径,通过转移就业、林果业提质增效、发展养殖等措施,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科学种植忙

  一大早,艾尔克西·拜尔迪跟往常一样来到种植大棚,看到长势喜人的韭菜,脸上露出了幸福满足的笑容。

  2017年,艾尔克西·拜尔迪从克孜勒陶乡搬迁至昆仑佳苑,妻子成为一名护草员,每月有900元工资。去年12月,艾尔克西·拜尔迪在社区免费分配的温室大棚里种上了韭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如今,他家大棚里种植的韭菜长势很好。“这些韭菜很快就可以销售了。我打算再承包一个种植大棚,种植别的蔬菜,快速提高收入。”艾尔克西·拜尔迪自信满满地说出了下一步计划。

  巴合提巴依·艾坦曾经也像艾尔克西·拜尔迪一样是名普通牧民。如今,他成了社区里的大棚种植大户,承包了6座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豇豆、芹菜等。2018年,光两个大棚的西红柿纯收入就有1万元。今年,巴合提巴依·艾坦打算再承包几座大棚,努力挣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种植大棚让昆仑佳苑的牧民们得到了实惠,大棚种植户也从最初的10多户发展到500户。在大棚种植区,从“牧民”转变成“专业农民”的群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下,不断学习、探索科学种植方法,一心想着提高效益,解决家庭困难,过上好日子。

  务工就业忙

  为拓宽农牧民致富路,促进稳定就业,巩固脱贫成果,阿合奇县哈拉奇乡提早开展转移就业工作,组织59名富余劳动力赴福建劳务输出,掀起转移就业高潮。

  为了早日实现致富梦,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哈拉奇村牧民阿不都加帕尔·夏甫踏上了务工之路。“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学习,掌握一门技术,靠勤劳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坎吉古丽·斯地克是阿合奇镇吾曲村一名贫困户,由于家里生产资料少,丈夫残疾干不了重活,家庭重任都是她一个人承担,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她早早赶到镇上参加保安面试。

  年前,阿合奇镇畜禽定点屠宰场负责人发出招聘保安公告,坎吉古丽·斯地克的帮扶干部第一时间帮她报了名,并鼓励她走出家门外出就业,增加收入。“屠宰场离家近,工作也轻松,上一天班休息一天,还能照顾到家里,关键是工资待遇很不错,我很满意。”坎吉古丽·斯地克脸上堆满了笑容,过几天她就要走上人生第一份工作岗位,每月有固定工资,激动之余满含期待。

  新年以来,阿合奇县各乡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培训,不断在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通过入户走访、“立志讲习所”“农牧民夜校”“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宣传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转变农牧民就业观念,增强转移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