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县:驻村工作队助牧民顺利完成接羔保育工作

2019年02月25日 18: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俊英报道)近日,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铁布肯乌散乡额木根村工作队积极指导牧民做好布病预防和接羔育幼工作。

  “工作队指导我们进行牲畜接羔育幼,为我们带来了橡胶手套,教我们如何预防布病,使我们学到了不少卫生知识,我们的羊羔成活率有了保障。”牧民巴图那生·巴特库木吉尔高兴地说。

  巴图那生·巴特库木吉尔为别人代牧了270只羊,他自己家有21只羊,2头牛,这些牛羊是他家经济的主要来源,都是他的命根子,每到接羔育幼时期,他都忙着悉心照顾着这些新出生的羔羊和牛犊。

  今年他听了工作队的建议,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充足的饲草料,不仅保障了牲畜安全过冬,还接了20多只冬羔。

  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坚持少养精养,优化结构,大力推行接产冬羔、减轻草场压力,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稳定增收,让接冬羔成为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在牧民巴图那生·巴特库木吉尔家的羊圈里,小羊羔正撒欢儿,看着眼前可爱的小羔羊,巴图那生·巴特库木吉尔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从去年冬季开始,和布克赛尔县便提前部署接羔保育工作,充分保障当前饲草料供应,并采取发放贴息贷款等措施,解决牧民资金短缺,购买饲草料难的问题。

  额木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董峰说:“针对全村近5000只母畜的圈舍保暖、牲畜疫病防治、牲畜饮水等现状,工作队和村‘两委’全天候跟踪服务牧民,开展母畜和幼羔的疾病防治,分片包干开展兽医技术服务,给牧民提供防疫药品以及提供饲草料储备等,将幼羔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牧民牲畜多产增收,为全县畜牧业发展壮大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