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实”字里面功夫深

2019年02月26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我希望通过孩子这个桥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学校中流行,还要更多地走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田里。”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 · 尼亚孜去年在喀什、和田等地开展了广泛调研,深切感到新疆各族群众从内心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迫切想要提升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今年43岁的王艳清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表示要将这些思考带到全国两会上。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中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国家近年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华凌集团是否享受到红利?”2月15日,部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视察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并实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与乌鲁木齐市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

  近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为开好全国两会认真履职尽责的报道见诸报端,反映出代表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研、问政、献策的良好风貌。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责任重大,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必须要有脚踏实地的过硬作风。商议确定国家发展战略如同战场上排兵布阵,运筹帷幄需要对战情战况了如指掌。因此,代表委员要牢记实践出真知,履职尽责只有“走心”“走实”,才会出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真知灼见。

  代表委员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就要有强烈的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谋利的意识。“把群众的诉求愿望带到两会上”“针对问题要深入调研有理有据”,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用好民主权利,履行神圣职责,凝聚各方智慧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两会代表委员只有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实际表达人民群众意愿,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多献良策,才能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幸福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履职尽责,“实”字里面功夫深。代表委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首先要察实情。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了解各族群众真实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为民办事就要干实事。代表委员多数是单位的骨干、乡村的“领头羊”,要让各族群众的期盼变成美好的现实,需要代表委员们发扬实干精神、付出切实努力,不仅把涉及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事项办好、夯实、做到位,还要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务求实效是真章。察实情、干实事,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求实效。代表委员要把履职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真正解决好问题上,从自治区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着眼,从群众呼声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真正取得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全国两会必将是催人奋进的两会。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厉兵秣马做足了功课,相信他们一定能将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声传到全国两会上去,一定能够建良言、献良策,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加油鼓劲。(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