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小桔灯妹妹’温暖我前行”

2019年02月26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这朦胧的桔红的光,实在照不了多远,但这小姑娘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2月21日,听着女儿声情并茂地朗诵著名散文家冰心的代表作《小桔灯》,艾比拜·阿不力克木笑了。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听女儿麦迪娜·马合木提朗诵这篇散文了,在艾比拜心里,每听一次,她便多了一份坚定前行的力量。

  41岁的艾比拜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居民。在这个流动人口占比大,中低收入居民相对集中的社区,大家都知道,艾比拜有个“小桔灯妹妹”,她就是新居社区党总支书记蒲静。

  “有一次,我听女儿朗诵《小桔灯》,感觉故事很温暖,一下子联想起了蒲静,她多像小桔灯啊。”艾比拜动情地告诉记者,自那以后,她就把蒲静称作“小桔灯妹妹。”

  艾比拜以前在纺织厂上班,丈夫打工,一家人虽不宽裕,日子倒也过得去。可后来降生的小女儿患有脑瘫,她不得不辞职在家照料孩子。这些年,为了医治女儿的病,这个家庭愈发拮据。

  两年前,蒲静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和艾比拜结为亲戚。“一个困难两个人分担,困难就好解决。以后,咱们一起渡难关。”第一次登门认亲时,蒲静安慰艾比拜说。

  因为经济困难,艾比拜的女儿迟迟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蒲静,先是主动掏腰包,后又动员社区党员干部捐款。大家把凑到的钱送到了艾比拜手里,孩子得以入院治疗。

  看到小姑娘因长期缺乏康复训练,腿部肌肉出现萎缩症状,蒲静花了近千元为孩子买了一辆康复助力车,没事时就上门帮助孩子康复训练。

  新居社区办了一个京剧班,蒲静第一时间联系艾比拜的大女儿麦迪娜报名学习,并时常督促麦迪娜认真学习。

  “我现在是京剧班的台柱子,已学会了不少京剧唱段,还参加了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呢。”麦迪娜说。

  “蒲静每天工作特别繁忙,可她经常牵挂着我们一家人的冷暖。”艾比拜说。

  这两年,只要有休息时间,蒲静就带着自己的女儿和艾比拜的女儿一起游公园、看电影、逛商超。给自己女儿买礼物,蒲静必定会给艾比拜的女儿备一份。从衣服、书包到玩具、零食,艾比拜的女儿们真切地感受着蒲静的关爱,几个孩子都把她称作“书记妈妈”。

  今年除夕,蒲静带着女儿,提着礼物,和艾比拜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吃了个年夜饭。

  左邻右舍问艾比拜:“现在为什么变得开朗了?”

  艾比拜动情地说:“因为‘小桔灯妹妹’温暖我前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