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建成伊犁河谷首个天鹅泉生态科普展厅

2019年02月26日 13:0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咏梅报道)日前,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举办的“塞外江南·诗画伊犁”之“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上,除传统的赛马邀请赛、姑娘追等民俗活动外,伊犁河谷首个天鹅泉生态科普展厅正式亮相,免费向游客开放,让观众有了不一样的科普体验。

  该展厅位于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展厅内布设了8种天鹅和其他部分水鸟的介绍和标本,游客可以欣赏珍稀动物标本,通过科学仪器了解湿地的生态变迁。

  展厅内的激光琴尤其引人注目,演奏者用手遮住一束光,无弦琴就会发出声音,相当于拨动一根琴弦。雅各布天梯则展示了电弧产生和消失的过程。伊宁市民荣智欣是第一次看到方轮车,虽然它的轮子是方形的,但也能平稳行驶,因为它行驶的轨道是一条精心设计的悬链线,行驶中轮子中心与地面之间的距离保持不变,从而达到平稳行驶的效果。“觉得特别有趣、很神奇,科技的魅力太大了。”荣智欣说。

  此外,哈哈镜、双曲狭缝、电磁原理、太阳能发电等,也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到了科技魅力,提高了科学素养。

  “今后,我们还要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社区、旅游景点,向基层群众宣传更多的科普知识,展示科普的魅力。”伊宁县科协副主席陈兴忠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