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父女爱家乡 新歌唱新疆

从《星光大道》走红后,王金超与女儿王璟萱常推荐家乡的美景美食

2019年02月26日 11:29   来源:天山网

  “大王”王金超与女儿“小王”王璟萱在沙湾鹿角湾游玩。 图/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风景如画的新疆多姿多彩的地方,金色的胡杨林独特大漠的风光……”2月24日,“新疆大小王”组合微博发布新单曲《新疆美》即将发行的消息。2月25日,记者联系到了该组合成员“大王”王金超与女儿“小王”王璟萱,两人正在北京为新专辑的录制做筹备工作。

  31岁的王金超出生在沙湾县,他在种地之余开了一家文化艺术工作室。2013年他放弃种地,主要演绎创作歌曲,并开办了一家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据王金超介绍,今年他将发行专辑,收录12首歌,其中《新疆美》和《美丽的沙湾》均为原创歌曲。

  父女新歌唱大美新疆

  王金超与王璟萱既是父女又是搭档,2016年4月30日,年仅4岁的王璟萱与父亲王金超受邀录制《星光大道》,并由此成立组合“新疆大小王”。

  新歌《新疆美》的创作是父女俩一起合作的结果。“2014年,我开车带她去演出,从沙湾县西戈壁到鹿角湾的路上,抬头可见蓝天白云,车窗外草原如同一片片绿油油的地毯,一望无际,远处是雪山、森林,特别美。小王就激动地说,‘爸爸,你看,蓝天白云,马儿在吃草’。”王金超说,听到女儿稚嫩的话语,《新疆美》的第一句歌词“蓝天白云的新疆,家喻户晓的地方;绿绿的草原上,牛马健壮地成长”便浮现脑海中。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用歌曲描述家乡的美丽,《富饶的新疆》、《沙湾之恋》、《新疆美食》、《新疆精神》……新疆美景、美食、民俗等都被他们唱进歌里。

  “新疆太大了,题材太多了,在这片土地上,一个音乐人能获得的灵感永不枯竭,我想通过自己和女儿微薄的力量展示新疆的风貌,传递新疆的精神。”王金超说,《新疆美》只是父女俩唱新疆的起步,如今,他正在写《新疆欢迎你》和《军垦石河子》两首歌,一首是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描述新疆景区的特色,一首是赞美军垦精神。

  常在节目中推荐新疆

  从《星光大道》走红后,这对父女组合迎来了各类节目的邀约,而父女两人无论参加什么样的节目都不忘推荐自己的家乡。

  2017年,在央视CCTV3综艺频道播出的《幸福账单》中,王金超和王璟萱给观众带去了3个紧紧盖着的盘子,引发了大家的好奇。盖子揭开,原来是新疆人熟知的沙湾大盘鸡、棉花以及红辣椒。

  “我是新疆的儿子娃娃,我家里原来就是种棉花的,有1200亩地,现在国家政策好,生活越来越好,所以我就想给大家推荐新疆的棉花。”王金超说。

  而推荐沙湾大盘鸡则是女儿王璟萱的主意。“我最爱吃大盘鸡,土豆软软的,肉也很香。”王璟萱说,每次去外地演出认识新的小伙伴,她都会邀请他们来新疆吃大盘鸡。

  “如今,大盘鸡在沙湾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不仅带动本地养鸡,种植辣椒、土豆三大产业,也让这里成为‘中国辣椒之乡’,带动辣椒深加工产业。还有不少客人购买真空包装的大盘鸡,寄往全国各地。沙湾人富了起来。作为沙湾人,我们当然要不遗余力向全国观众推荐大盘鸡。”王金超说,除了美食,鹿角湾、温泉、安集海大峡谷等美景也是他歌曲中的“常客”。

  每逢节假日,王金超都会带着孩子去新疆各地旅游。“我们一起去过喀纳斯、魔鬼城、乌尔禾、玛纳斯河等地方,就是想让她领略大美新疆的魅力。”王金超说,每次创作出有关新疆的歌曲,小王就特别高兴。

  2月24日,王金超与王璟萱在北京录制新歌《新疆美》。 图/受访者提供

  王金超与女儿王璟萱。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