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绿色超市“兑换”乡村美丽

2019年02月27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报道)“以前家里的废纸箱、空矿泉水瓶等废品特别不好处理,自从村里有了绿色超市,大家都把这些废品当成‘宝贝’了。我刚才用32个空塑料瓶和20个易拉罐换了一块肥皂和一个卷筒纸。”2月20日,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83岁的李淑芳老人乐呵呵地说。

  若羌县委组织部驻果勒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依托村里的电子商务服务点,设立绿色超市,采取废品兑换积分制管理,为居民提供废品分类回收、积分兑换商品的服务,宣传废品分类知识,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67岁的麦热木汗·买买提明是村里的贫困户。当天,她来到绿色超市,没等工作人员开口,老人就娴熟地将带来的废品分类归置、称重计量,积累了40个积分,并当场兑换了一瓶洗洁精、一袋食用盐。

  工作队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设立绿色超市,鼓励村民将可回收的塑料袋(瓶)、酒瓶、烟盒等收集后兑换生活用品,采取积累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办法,为每户村民办理1张积分卡,村民可持积分卡随时到绿色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物品。兑换区设置有1元、2元、3元、5元不等的商品,兑换物品涵盖学习用品、食材、调料、饮料、小家电等村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代缴水电费、话费、邮寄包裹等服务。工作队、村“两委”和村妇代会每月共同对绿色超市兑换商品进行盘点对账、及时补货、监督审核。

  通过周一升国旗宣讲、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契机,工作队积极对绿色超市运行机制、兑换标准、回收废品处理办法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工作队已为村民办理积分卡150余张,兑换各类商品860余件。

  寒假期间,工作队积极组织村里中小学生参与绿色兑换积分活动,通过学生自愿组队竞赛评比等方式,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生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在此过程中,工作队还专门推出了积分评比活动,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每个季度都会评选出10名兑换先进人员,分别给予500分、300分、100分三个级别的积分奖励。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任红领说:“初步统计,绿色超市收集废品的效率相当于雇用3名乡村保洁员,而投入的费用仅相当于1名保洁员的开支,促进了乡村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