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奇台面粉“强筋壮骨”闯市场

2019年02月2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2月20日,新疆华麦新粮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正忙着加工面粉。

  奇台县是全疆最大的面粉生产加工基地,有11个农产品获得绿色产品认证。

  目前,奇台县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有16家,年加工荞麦粉、青稞粉、黑小麦粉、白小麦粉等优质特色面粉30万吨。

  “互联网+奇台面粉”为新疆县域经济借助互联网打造优势产业提供了借鉴。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白云峰 闫有才摄影报道)

  拉条子粉、面包粉、饺子粉、麦芯粉、全麦粉……通过产业化发展运作,如今奇台面粉年综合生产能力30万吨,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城市。1月下旬,奇台面粉每天网上成交量350多吨,发往北京、郑州、上海等地的订单数达到1300多件。

  推

  做强品牌

  “第十四届全国粮油产销企业订货会将于3月16日在山东泰安举行,我们将在这个订货会上大力宣传‘奇台面粉’。”2月17日,新疆华麦新粮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新文说。

  新疆华麦新粮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是奇台县一家从事面粉加工的生产企业,如今企业生产出的配方面粉、富硒面粉供不应求。进入2月,每天的订单量在1000单以上,日销售额4万多元。

  在第三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上,“奇台面粉”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成为全国第一个面粉类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奇台面粉’获得新疆唯一、全国首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奇台面粉产业升级开辟了新天地。”张新文自豪地说。

  奇台县已有4000年小麦种植历史,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年种植小麦100万亩左右。目前,奇台县已成为全疆最大的面粉生产加工基地,有11个农产品获得绿色产品认证。

  练

  提质增效

  作为一家石磨面粉加工企业,奇台县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的展示厅内,一排排陈列整齐、包装精美的荞麦粉、青稞粉、黑小麦粉、白小麦粉等高品质特色面粉产品,每天都有成批外地客商前来采购。

  奇台县硕之辰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生伟说:“我们的石磨面粉经过石磨低温、低转速加工,是不去麦皮的,深受广大用户青睐,产品已经进入内地市场,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每年加工七八十吨。”

  目前,奇台县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有16家,年加工荞麦粉、青稞粉、黑小麦粉、白小麦粉等优质特色面粉30万吨。“奇台县打造了两个公用品牌,一个是奇台面粉,另外一个是奇台礼物。通过练好内功,打造公用品牌,来扩大奇台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奇台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海明说。

  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的客商谢群一,被“奇台面粉”深深吸引,计划在西安建立专销超市,专门经销奇台的麦芯粉、全麦粉、荞麦粉、青稞粉、黑小麦粉等系列面粉产品。

  拓

  走向全国

  奇台面粉走向全国,从产品优势升级到产业优势,离不开互联网的助力。“互联网+奇台面粉”为新疆县域经济借助互联网打造优势产业提供了借鉴。

  今年,奇台县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要积极开拓天猫超市、京东官方旗舰店等线上渠道,拓展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淘香甜、淘宝网‘奇台礼物特色产品官方店’等线上线下渠道,形成线上推广与线下展示联动的销售网络。”林海明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优化提升“互联网+”平台,用电子商务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步统计显示,2018年奇台县电子商务销售额4000多万元。“今年以来,以奇台面粉为突破口,电商线上销售已接近2000万元,带动全县75%以上的企业参与到电商销售当中。”林海明说,依托天山面粉、华麦新粮等企业,奇台县计划再新建一条日处理1000吨小麦的面粉生产线,积极开展荞麦粉、青稞粉、拉条子粉等专用面粉的研发工作,利用好“奇台面粉”品牌,加大区外市场开拓力度,力争区外市场销售量占到总量的60%以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