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擦亮“察布查尔大米”品牌

2019年02月27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宋伟报道)“新疆西迁米业有限公司和内地的承德绿中商贸有限公司正在整合,整合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大米将拥有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察布查尔大米’的品牌效应将更好。”1月29日,新疆西迁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兆权说。

  过去几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调整水稻产业结构,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初步形成了种植规模稳定、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综合生产能力较强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同时,该县通过申报“察布查尔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种植。此外,第三方监管机构会对贴有地理标志商标的大米从种植到收割、从企业到合作社实行全方位监管,保证大米的质量。目前,当地已有19家大米加工企业使用“察布查尔大米”地理标志商标。

  2018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们,两次来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专家团对当地大米实地调查,分析得出这里产的大米具有品质高等优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经济局局长邓立说。

  2019年1月中旬,“新疆西迁米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博士后实践基地、新疆国之安第三方监管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农产品精深加工研发中心”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揭牌,将为“察布查尔大米”树立品牌形象添砖加瓦。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大米每年的产量在10万吨左右,现有的两家烘干房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邓立说,我们正在大力推动烘干房建设。

  “生产线老化、企业间‘互斗’、大米品种繁多、农民收割不科学等也阻碍着这里的水稻产业做大做强。”邓立指出,2019年企业整合成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水稻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全县大大小小2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经过整合,将抱团提升“察布查尔大米”的品牌效应。

  “企业之间分工协作,一部分企业负责田间管理,一部分企业负责市场推广。”邓立说,目前,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水稻产业正在形成“关小厂、建大厂”的共识。据了解,内地企业也开始在当地投资建设新的生产线。

  企业整合、生产线升级、销售渠道拓宽,必将推动当地现有的20个大米品种整合,实现区域规范化种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