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疆】解码“喀什新衣”

2019年02月27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虽然2019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冬春服装节(以下简称“服装节”)已落幕,但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元素和现代元素融为一体的“喀什制造”,不仅让“喀什新衣”靓起来,还展示了喀什地区各族妇女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的蝶变之路,让记者深切感受到,这些年该地区纺织服装产业总体质量不仅得到了提升,还成为喀什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办节日

  搭建发展大平台

  喀什地区是我国优质棉主产区之一。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吸引了国内许多纺织服装企业在喀什投资兴业。

  随着广东、深圳、上海、浙江等沿海省市纺织服装企业纷纷落户喀什地区,围绕服装企业服务的南疆服装面料辅料展销中心也诞生了。

  “这次服装节吸引了来自喀什地区12个县市和内地的200多家服饰生产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2月24日,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冯建伟说。

  “借助服装节,我们签的订单不仅有国内的,还有美国的。”叶城县潇湘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雪中说,“2019年第一批订单大概有100万美元,我们会继续开辟中亚、西亚市场,这些地方的需求量较大,有潜力。”

  喀什,是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和“一带一路”倡议核心节点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叶城县潇湘纺织有限公司是上海援疆企业,以承接北美、欧洲、中东高端服装品牌订单为主。为打通中亚、西亚市场,服装节上,该公司还专门针对中西亚国家民众比较喜欢的颜色、款式生产了晚礼服等服装及服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喀什制造”得到了快速发展,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巴西等多个国家,喀什正逐渐成为全疆纺织服装的重要生产基地。

  2019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冬春服装节既是一次展示会,也是一次订货会,订单总价值达18.94亿元。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一定要持续释放稳定红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喀什纺织服装产业走出新疆,走向世界,开拓更大的市场。”

  创品牌

  提升核心竞争力

  服装节上,喀什制造的衣服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眼球。但纺织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品牌化是必经之路。

  “品牌是纺织产业链所具有的社会价值的综合体现,品牌已成为一种非常活跃的社会财富和纺织产业的重要资源。”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慧君说。

  “我们的品牌定位就是让年轻人更时尚。”这是首次登上服装节舞台的新疆艺美有限公司为企业生产的轻薄羽绒服给出的定位。未来,该公司将围绕这个定位,开展一系列品牌创建工作。

  落户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的新疆艺美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的品牌,仅去年11月11日,就在天猫销售轻薄羽绒服17万件,还有大批儿童服装出口到欧美市场。新疆艺美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刚满怀信心地说,根据目前的订单情况,预计2019年公司的服装加工量将达到70万件,用工将达到1000人。

  共同的认知,还要有共同的行动。

  众多服饰界人士认为,在今后的服装品牌创建中,喀什地区一定要打破狭隘的服装产业概念,除了发展服装产业外,还要注重服装设计人才的培养,要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并能吸收国际最新资讯,扬长避短,以品牌提升“喀什制造”核心竞争力。

  兴产业

  凸显扶贫新成效

  步入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你会看到,这里的纺织企业一片繁忙,生产线上穿着统一工装的工人踩动着缝纫机踏板,布料在针板上上下飞舞。

  24岁的努尔古丽家住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帕哈太克里村,是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的组长,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指导35名员工制作各类纺织品。而几年前,努尔古丽还在家带孩子,靠丈夫摆水果摊的收入生活。

  2016年,落户喀什的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招工,努尔古丽通过面试和培训,成为一名服装产业技术工人。

  “能在家门口就业,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每月有工资,对未来的生活,我更有底气和信心了。”努尔古丽笑着说,“孩子由婆婆帮着带,丈夫做生意,公公种地,我在企业上班,家里收入稳定。”

  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喀什博依村村民再乃甫·约麦尔也是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之一。

  尽管再乃甫进工厂的时间比努尔古丽晚一些,但现在也是一名熟练工人,月工资2000多元。

  “以前我给别人看商店,月工资不到千元。来工厂后,中午在厂里吃饭免费不说,上下班还有车接送。”再乃甫说。

  几年来,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在喀什地区投资建设了6家工厂,分布在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莎车县,总用工达3000人。其中喀什市用工1500人,大部分都是来自喀什市各乡镇的农民。

  如今,在喀什地区投资兴业的纺织服装企业已有460余家,吸纳像努尔古丽、再乃甫这样走出家门、走进现代化的服装企业就业的农民就有7.3万人,其中大多数是贫困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