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获国际顶级智能钻井研究合同

2019年02月27日 10:4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石油首获国际顶级智能钻井研究合同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工程院)与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科研合作项目“智能化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2月25日在京签订合同,3月1日开始启动实施。这是中国石油首次获得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科研合作类项目,也是这家国内最大油气生产商首次进入国际顶级智能钻井研发市场。此前,这类科研项目均被西方跨国公司垄断。

  据介绍,沙特是世界型能源大国和“一带一路”的关键性支点国家,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由于其雄厚的资金和资源实力,他们历来都选择全球最好的技术服务,从无例外。中国石油工程院此次获得该订单,本身就是其在智能化钻井领域科研实力的象征。

  该项目于2017年10月20日启动顶层设计,中国石油工程院规划所提速攻关团队与沙特阿美高级研发中心智能化钻井部紧密沟通,编写了技术调研报告、立项建议书及可行性分析报告等。合作项目因其创新的设计思路、独特的研究方法及合理的经费预算等,最终得到了阿美公司内部技术委员会及股东的普遍认可,成功立项,并获得经费资助。

  该项目也是阿美公司近年来在亚太地区的最大一笔科技研发投资。

  项目由中国石油工程院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崔猛博士领衔的“钻井提速攻关团队”承担,该团队长期致力于钻井提速提效新技术研发、新工具研制,成果以钻井智能提速司钻导航仪、岩屑床清除工具等为代表,为提高机械钻速、延长钻头使用寿命、降低摩阻扭矩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在国际会议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钻井智能提速司钻导航仪”获第45届美国EP工程技术创新奖。

  据悉,除此次智能化钻井项目外,中国石油和沙特阿美的科研合作还将涉及膨胀管技术等方向。(记者瞿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