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果蔬大棚苗初长绿意浓

发展观光农业、提供采摘服务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2019年02月27日 13:21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库木西力克村果蔬育苗温室内,村民们悉心照料各类种苗。

哈密市:在当地温室大棚内,农户正在嫁接西瓜苗。

乌苏市: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温室温度达到26℃,村民育苗、移栽忙。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杨璇 艾先涛摄影报道) 2月的新疆,室外依旧冰天雪地,但在疆内各蔬菜瓜果种植基地的一座座日光温室与拱棚内,却是一片绿意盎然,度过春节期间的育苗期,移栽过后的蔬菜苗长势喜人。在冬末春初的日子里,带来了蓬勃的生机。

  “春提早”:果蔬菜苗茁壮成长

  2月26日,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一座崭新的果蔬育苗温室内,挤满了来此参观设施农业自动化育苗、播种的村民。只见一台自动化的气吸式育苗播种机正有条不紊地将一粒粒蔬菜种子播入育苗盘里。装基质、点种子、查质量、送苗盘、摆苗床,分工明确。

  自2月初开始,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就带领村民们一起,用两座大棚培育出20万株茄子、辣椒、番茄、莲花白、葡萄等各类果蔬苗。

  看着棚内郁郁葱葱的果蔬苗,村民亚库普·麦合木提内心既踏实又感动。自2015年开始,他就跟着工作队一起开展设施农业,发展庭院经济,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们一家五口人早已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与库木西力克村的育苗温室不同,在哈密市国家农业科技园的益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又是另一番光景。

  在合作社西瓜育苗大棚内,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育苗床上,绿油油的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嫁接瓜苗,只见他们先用刀片将西瓜苗心叶切除,然后插入已去除心叶的白籽南瓜苗内。“白籽南瓜根系发达,抗病、抗旱,适合瓜类嫁接。”益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贾全文说。

  该合作社共有200多座温室大棚,种植品种以圣女果和番茄为主,辅助有辣椒、黄瓜、苦瓜、丝瓜和西瓜等。今年预计种植蔬菜120万株,目前有8个工人正在下种,预计4月中旬可投放到市场。

  农科院蔬菜专家:大棚种植蔬菜瓜果经济效益高

  2月26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博士宋羽就新疆目前发展设施农业情况做了介绍,他说,目前,新疆发展设施农业主要运用的栽培模式以“春提早”和“秋延晚”为主。运用拱棚种植、日光温室种植和联栋温室种植,在南北疆瓜果蔬菜种植中,拱棚和日光温室使用得较为普遍。

  “拿喀什地区为例,如果当地有1000座日光温室,那么拱棚就是它的10倍。”而一座日光温室的投入需要15万至20万,而一座拱棚的投入只需3000元。拱棚又因面积小、机动灵活、随时拆卸挪移等优势在新疆各地得到推广。

  宋羽说,2月底到3月初,因南北疆温度差异,南疆棚内植物已经过了育苗期,可以进行移栽等定植工作,而北疆还需要等两到三周。

  目前,新疆设施农业运用较广的则是发展观光农业、提供采摘服务,这部分种植则以火龙果、香蕉、柚子等南方水果为主。对于种植户来说,大棚种植瓜果越早上市就会带来越大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