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感受社会稳定民生幸福——2019年“东盟英才中国行”活动新疆见闻

2019年03月01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2月22日至27日,参加“东盟英才中国行”活动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11位媒体人走访南北疆各地,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走进居民家中采访,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采访学员。他们普遍认为,新疆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丰富多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实打实,期待与中国共享成功经验。

  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在新疆的第一站,11位媒体人走进自治区博物馆,参观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展》《新疆古代干尸展览》等,通过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系统了解新疆历史和各民族文化。

  “我此前来,看到的只是一部分的新疆。博物馆的展出比较全面,系统展示了新疆多民族共存、多民族一起生活的情况。”印尼IDN新闻网主编祖尔菲亚妮·卢比斯此行对新疆有了全新的认识。

  干净整洁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品、鳞次栉比的房屋以及居民们的笑脸,让马来西亚《阳光报》助理编辑阿斯玛丽莎·曼索感受到喀什古城特有的韵味。喀什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里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仿真实景的展示,带给她的则是震撼:“我惊讶于中国政府对改造老城区所做的大量细致工作,既保存了以前的建筑风格,居民又能享受现代生活,我觉得非常好。”

  无论是在新疆乐器第一村——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还是在墨玉县桑皮纸一条街,11位媒体人纷纷拿起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手机,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记录在镜头中。

  赞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驱车前往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牧民易地搬迁定居点的路上,印尼第六报道网记者利兹奇·阿克巴尔·哈桑看到,高速公路两旁有很多太阳能电池板,直说“很震撼”。

  “定居点2016年开始建设,现在配套设施都建好了,进展很快。”听了定居点情况介绍后,利兹奇·阿克巴尔·哈桑和其他成员一起来到柯尔克孜族牧民古丽努尔·图尔地买买提家里采访。

  客厅墙上挂着女主人制作的柯尔克孜族手工绣品,地上铺着地毯,集中供热的地暖让房屋暖意融融。媒体团成员坐在客厅,品尝了古丽努尔亲手制作的传统食物。

  “我了解到他们之前在山区的生活比较艰难,搬来这里后他们各方面的生活都有了保障,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住进有暖气的房子真好。”利兹奇·阿克巴尔·哈桑感慨地说。

  令利兹奇·阿克巴尔·哈桑震撼的不止于此,当得知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电力部门有超过20年的合作关系后,他惊奇于这家企业竟始创于新疆。

  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乌恰村小微产业园,印尼美都电视台主持人尤哈娜·玛格瑞塔很喜欢服装加工合作社生产的外套,当即买了一件。“我觉得这些企业非常好,村民们通过在企业就业增加了收入。”随后的行程中,她一直穿着这件衣服,“我很喜欢这件衣服,做工很不错。”

  称赞培训方式效果好

  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菜品丰富的食堂、设施完备的宿舍楼,走访了喀什市、疏勒县及和田县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后,媒体团成员称赞不已。

  印度尼西亚《罗盘报》高级编辑努格罗和·菲力·尤多虽然是第一次来新疆,但之前看了很多关于新疆的报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教育培训中心,此前我的确受到一些媒体报道的影响,但显然事实不是这样。”他对于中国政府能够独辟蹊径,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去极端化、反恐怖主义的道路十分赞赏。

  艾提尕尔清真寺、加买清真寺均是新疆历史悠久的清真寺。为了改善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的条件,政府配齐了饮水、取暖等各项基本设施。

  第一次来新疆的阿斯玛丽莎·曼索跟随清真寺教职人员参观了这两所清真寺。她说:“我看到清真寺的建筑十分古老,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

  祖尔菲亚妮·卢比斯曾多次来过新疆。“在喀什、和田等地的教育培训中心,国家通用语言课、舞蹈课、去极端化课的气氛都很轻松。这种培训方式效果很好。”她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