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当代表就要替老百姓说话

2019年03月01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26日电(李志红)一身笔挺的制服,扎个干练的马尾,声音洪亮,笑声爽朗......2019年全国两会前夕,在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郑州北站调度车间里,全国人大代表郅慧正在工作台前紧张地忙碌着。

  在郅慧的手机相册里,珍藏着一张她到职工家中走访的照片,由于时间久远,照片的底色稍有些泛黄。郅慧说:“这是我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到职工家里了解铁路系统医保异地就医报销的问题。”据郅慧介绍,铁路系统和其他行业相比情况比较特殊,岗位是按线路划分的,铁路职工异地就医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身边的同事因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遭遇深深地触动了她。根据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她在2014年全国人大会上提出建议“切实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不仅给她回了函还专门打电话向她询问了解情况。如今,不仅铁路职工异地就医报销不再是“老大难” ,而且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百姓看病都实现了医保信息联网。

  “这件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它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对我来说弥足珍贵。”郅慧说。

  连续当选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有人向郅慧请教当代表的经验,她说:“最关键的就是要履职尽责,尤其是基层代表,一定要替老百姓说话”。

  从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郅慧一直工作在最繁忙、最辛苦的行车一线,从一名年轻的车站信号员成长为如今的调度车间副主任,26年的工作历程使她对铁路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她在人大会上多次提出利于铁路发展的建议,让更多的人关注铁路。

  “今年我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仍然离不开铁路的建设发展,主要是围绕沿线环境安全整治等主题。目前,铁路沿线及站区仍存在着结合部环境管理死角、环境现状差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并且威胁到铁路周边居民及铁路职工的人身安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郅慧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铁路沿线的居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美观,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健康。

  随着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的日益临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郅慧正在为进一步完善她的建议而忙着走访调研。不久之后,她将再次从这里出发,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们期待着她的建议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完)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