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学习新技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感谢工作队,为我们请来老师教技术”

2019年03月01日 15: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记者马蓓报道)近来,新疆各地有针对性地连续开展各类培训,引导群众学习新技能,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2月25日上午,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委、县政府和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在该县刀郎文化广场举行隆重聚会,热烈欢送1000名优秀青年赴山东、安徽、重庆等地的9家企业,从事制衣、制鞋、食品加工等工作。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麦盖提县根据内地企业用工需求,在各乡镇开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民4408人次。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负责人徐腾介绍说,日照市对口支援麦盖提县以来,协助当地提高劳动力素质,免费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18年,麦盖提县向内地11个省(区)34家企业转移就业2908人,外出人员稳岗率达到了90%以上。

  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联系新疆众巧手工品制作有限公司,组织190名妇女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针织品培训班,邀请来自杭州的手工编织技术人员现场授课,手把手给村民教编织技术,一个月的时间,培养出多个能编织各种手工艺品的手艺人。

  “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为我们请来了老师教针织技术。”玉奇吾斯塘村村民阿依努尔·托合提一边兴奋地说,一边展示她编出的手工艺品。

  村民学成后,织成的产品由新疆众巧手工品制作有限公司统一收购销售,计件给村民支付手工费,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在家里就能实现就业,受到村里妇女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全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技能培训,助力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增强了“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