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期待中国新政策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海外专家学者关注2019年中国两会

2019年03月02日 12: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近日来,海外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期待两会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中国出台更多新政策,为世界繁荣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十分关注两会经济议题。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之一。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地区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其发展模式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启示。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说,过去几年,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这其中包括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C919国产大型客机首飞、移动支付服务、量子科技研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此外,中国还在司法、教育、环保等领域作出重大改革,取得骄人成就。“我很关心中国将会在就业、内需、金融市场、外贸以及国内与外来投资等领域采取哪些政策和措施来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积极评价中国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坚定不移推行的经济政策,中国正在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这为国际合作创造出更多机遇。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国的发展造福本国民众,也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未来将如何发展自己,将采取哪些新的策略来更好应对世界发展中出现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两会将给出答案。

  白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阿纳托利·托济克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满期待。他说,通常报告里有对过去工作的深刻总结和客观评价,以及对未决问题所作的综合分析并提出的相关解决建议等,是研究中国的好材料。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京培曾在北京求学并多次访问中国。他非常关注中国两会,认为两会展示了中国发展经验和政策方向。中国在经济、科技及其他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贫困人口减少的幅度和贫困地区生活环境的改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西原茂树表示,他非常关注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中国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他还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消除贫困、减少贫富差距以及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内容。他期待中国出台更多举措,进一步推进与日本等东亚国家的经济合作。

  南非沃尔特·西苏鲁大学研究员埃里克·曼贡伊特别关注“一带一路”以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议题,认为这将定义未来中国与世界、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他还对中国反腐举措很关注,因为中国的反腐经验为非洲提供了有益借鉴。(参与记者:徐静、高路、郭阳、张骁、马晓成、魏忠杰、李佳、章建华、王可佳、杨臻、王慧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