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乌鲁木齐市乌化小区民族团结大院——共育“同心树” 齐浇“团结花”

2019年03月03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3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在曙光中迎来新的一天。车辆在纵横交错的立交桥上奏响行进曲,人们行走在整洁宽阔的人行道上。

  “走在新疆任何地方,总能看见各民族一起学习、一起工作的场景。各族群众门对门、户对户,民族团结像空气、像阳光,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乌化小区民族团结大院居民黄洪星已是84岁高龄,在大院生活了40多年。

  黄洪星告诉记者,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大院,大家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艳。

  民族团结大院歌声悠扬

  “这里是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的幸福家园,民族团结的故事讲不完”

  1日上午,走进乌化小区民族团结大院,一棵有40多年树龄的沙枣树映入记者眼帘,居民把它唤作“同心树”。树干相互环绕交叉生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同生活在这里的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守望相助相亲相依地生活在一起。

  在“同心树”的一旁,静静矗立着阿迪·艾沙的铜像。阿迪·艾沙是新中国第一代维吾尔族技术工人,病逝前,他拿出积攒的1000元钱捐给了厂里,用于奖励工作积极、促进团结的同志。2016年5月6日,以“阿迪·艾沙”名字命名的民族团结文化大院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乌化小区落成。

  “民族团结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各民族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失之则难存。”黄洪星说。

  每天,黄洪星总要到大院里走一走,每次总会停在阿迪·艾沙的铜像前,下意识地伸出手去抚摸阿迪·艾沙的铜像。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黄洪星完好地保存着阿迪·艾沙的一张黑白照片。

  “我和阿迪相识于上世纪50年代,阿迪是我师傅,私下里我称他哥哥,他称我弟弟。他常跟我说,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伟大祖国,就没有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他鼓励我成为技术能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黄洪星回忆起过往,那些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那时候,黄洪星和阿迪·艾沙等十几个民族的职工住在同一间大宿舍里,大家上下班都在一起。有时候,调皮的黄洪星会揪一下师傅的两撇小胡子逗乐,阿迪·艾沙佯装伸出手要打他,引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下班后,大家时常围坐在一起,阿迪·艾沙唱起维吾尔族歌曲,黄洪星和工友们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或聊一聊烦心事,或谈一谈理想,总有说不完的话。

  “悠扬的歌声仿佛还回响在我耳边。这里是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的幸福家园,民族团结的故事讲不完。”黄洪星深有感触地说。

  看望亲戚成为最动人画面

  “我们就是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

  “师侃,姐今天中午做抓饭,到家里来吃饭。”临近中午,居民米尔古丽·艾泥给“亲戚”打完电话,接着准备午饭。

  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后不久,米尔古丽和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师侃结为亲戚,在一次次相互走动中,两家人成了一家人。

  “我这个弟弟,特别喜欢吃我做的饭,一会儿得让他多吃一点。”米尔古丽性格开朗,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从小在大院长大,父母也是这里的老居民。

  “我小时候,每逢春节、古尔邦节,父母总会做一桌好吃的,但我们都不在自己家待,早早就跑出去串门拜年了,挨家挨户吃好吃的,特别有意思。”米尔古丽笑着说。

  说着就到了午饭时间,师侃看着忙前忙后的米尔古丽,心疼地说:“姐,你胳膊还没好彻底呢,要多休息,你怎么就不听劝。上次你不小心滑倒,真是吓坏我了。”

  “没事呢,我的好弟弟。我摔倒那次,你带着我看病,好多邻里都来家里看望我,让我特别感动。”米尔古丽说。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嘱托。“我想,我们就是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米尔古丽拉着师侃的手说。

  亲情是从心田流出的清泉,浇灌着民族团结的常青树。当下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与结对认亲户相互走动,已成为天山南北最动人的画面。

  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112万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全区干部职工累计看望走访群众1513万次,办实事好事716万件,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781万场次。

  一起吃百家宴特别热闹

  “小区的变化很大,民族团结深情永远不会变”

  中午时分,气温回升。不少居民吃过午饭,来到阿迪·艾沙铜像旁的小广场,享受初春的暖阳。

  在民族团结大院,84岁的韩景玉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小区居民欢聚一堂,一起吃百家宴,特别热闹。

  “那次百家宴,我们各自准备了拿手菜。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欢笑声,大家身着节日盛装,欢声笑语不断。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大家庭。”韩景玉说。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总书记说的这句话已深深地刻在了居民的心里。”韩景玉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所有居民又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了个年。“你看,这是大年三十那天,我们聚在一起,手拿福字的照片,我要好好珍藏。”韩景玉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照片。

  一旁的袁芳接过话:“我就出生在这里,从小和各民族小伙伴一起玩大,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亲戚,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更多了。”

  “我们的大家庭很温暖,要不是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可能现在还躺在床上。”居民阿不力克木·牙生说。

  阿不力克木和哥哥生活在一起,去年做了盲肠手术,术后消瘦了许多。哥哥工作忙,没办法照顾他。得知情况后,邻居们轮流去照看,并捐款为他买营养品。在大家的关爱下,术后骨瘦如柴的阿不力克木脸色红润起来,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如今已经能正常生活。

  “这些年,小区的变化很大,但民族团结深情永远不会变。平时谁家有什么事,我们大家都会去帮忙,谁病了,也都会去看一看。”韩景玉说,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