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颗丝路明珠一定能大放异彩——各国外宾在乌鲁木齐考察畅谈感受之四

2019年03月04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张云梅 李春霞 谢慧变报道)“相信新疆这颗丝路明珠一定能够大放异彩!”2月27日,前来新疆参加“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马尔科维奇·普雷德拉戈对记者说,新疆的发展现状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和想象。

  在众多从没有来过新疆的外宾的印象中,新疆在中国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欠发达,可是从飞机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落地的那一刻,到后来去企业、学校、社区参观的过程中,外宾们的认知被不断刷新。

  “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我很喜欢这里。”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鲁雄区执委会主席赛义德霍诺娃·霍利萨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新疆,在几天的参观中,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发展迅速的科技型企业,都令她难忘。“我之前根本没想到,新疆的经济如此繁荣,工业化程度很高。这次新疆之行让我亲眼见证了新疆的繁荣和发展,希望我的家乡也能有这样的发展速度。”

  不仅仅是赛义德霍诺娃·霍利萨,其他外宾同样有诸多的没想到,“没想到新疆的机场、城市建设得这么好”“没想到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么高”“没想到新疆也拥有世界领先科技水平的企业”……

  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路易斯·比利亚努埃瓦一提起中国就赞叹不已。“此次来新疆,看到的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国政府不仅关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发展,同样也对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予以充分重视。”

  匈牙利国会议员、匈中友好议员小组成员多瑙伊·莫尼卡提起这次新疆之行兴奋不已:“很高兴来到中国,在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多瑙伊·莫尼卡告诉记者,这次参观的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都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高科技设备和生产工艺,让人大开眼界。“相比中国来说,匈牙利是一个小国,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希望在科技领域向中国学习,并期待与中国新疆的合作。”

  在两天的参观访问过程中,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被外宾们纷纷看好。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副总书记阿尔扎兹·阿西夫表示,在中国与中亚地区的陆路联系上,中国新疆处于关键性的地理位置,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重要通道。新疆的发展现状让他感到惊讶,相信未来新疆的发展会更加充满活力。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萨马拉州第一书记阿列克谢·列斯金对新疆本地生产的地毯和刺绣制品、传统手工制作的乐器等各种旅游纪念品印象深刻:“中国新疆同巴基斯坦、阿富汗、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接壤,这里生产的服装、地毯、乳制品,在周边国家非常受欢迎,销售市场广阔。”

  越南共产党中央民运部副部长阮蓝表示,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特殊政策,使新疆得到了快速发展。“我看到,中国新疆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前途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