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委员:减少非教学任务为教师“减负”

2019年03月04日 10: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减少非教学任务为教师“减负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李澈 董鲁皖龙)“不久前,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为中小学生减负。但学生不断减负的同时,教师的负担却越来越重。这些沉重的负担,相当一部分不是教学任务。”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各式各样的非教学任务给教师带来了额外的工作负担和极大的心理压力,造成了教师加班严重、教研时间被挤占、职业倦怠加剧等一系列问题。

  朱永新分析,教师的非教学任务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师的教育责任被混同于监护者的无限责任;二是各个部门工作任务的狠抓落实被异化为“进课堂”要求;三是各类评估和检查任务严重影响了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

  为了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行政负担和非教学任务,朱永新建议:尽快启动《学校法》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明确学校、教师的责任权利义务等内容,明确学校和教师的责任边界;要尊重教育规律,清理非教学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严禁侵占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德育活动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开展各类行政系统的“任务”,设定各学校一年考核和活动的最高数量限制,超过数量学校有权拒绝;此外,要减少形式主义的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对学校开展的督导评估必须坚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不得提前通知学校准备迎接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