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稳投资】补短板,关键作用发挥好

2019年03月04日 11:06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我国出台多项稳投资政策,在增加当期国内总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合理有效投资,充分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崔永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

  崔永辉代表表示,稳投资对应的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由粗放式投资向精细化有效投资转变。

  “各地在落实中央关于稳投资要求时,要突出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崔永辉代表认为,一方面,要努力扩大民间投资。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条件,坚决破除阻碍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各类门槛;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切实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另一方面,崔永辉代表认为,还要努力扩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加大对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的同时,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与移动互联、智能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优化升级。

  崔永辉代表认为,稳投资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等谋划实施项目投资。(陈果静 柳 洁)

  王刚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

  “稳定民间投资的关键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经营,谋划投资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情。”王刚代表说,2018年,甘肃省生产总值增速由2017年的3.6%提升到6.3%,民营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甘肃省民间投资自去年6月份以来,连续保持增长势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8.3%。

  数据变化来源于政策激励。王刚代表介绍说,为了激活民营经济发展,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个部门主动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听取企业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建议,积极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有效改善了投资环境。

  2019年,甘肃省政府确定的10个方面重点工作中,有一项就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甘肃省工商联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调研,反映民营企业呼声,提升民间投资信心。”王刚代表表示,将努力把对民营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民营经济稳投资的作用。 (陈发明)

  王煜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董事长

  “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人民群众对于文化、旅游等具有旺盛的消费需求,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王煜委员表示。

  基础设施建设是投资补短板的重要领域。王煜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国航空业快速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将建设一批航空基础设施项目和配套项目,这些都离不开投资的作用。对于航空企业来说,要抓住机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王煜委员说,航空基础设施投资带动性强,具有倍增效应。“以前我们常说‘城市的机场’,现在则说‘机场的城市’,表明机场建设对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大。我们非常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京津冀将形成临空经济带,人流、物流、资金流将会更好流动。

  王煜委员认为,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对于民间资本来说,关键是要加强科技创新,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熊 丽)

  龚胜生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稳定有效投资无疑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龚胜生委员表示,在这些政策措施带动下,我国民间投资去年保持较快增长,但某些领域投资“一哄而上”的局面仍然存在。

  龚胜生委员表示,以环保领域为例,有的企业打着生态建设、环境治理的牌子大规模扩张,一方面确实是想抓住“绿水青山”的机遇,但另一方面又是打着希望趁机套取政府补贴的“小算盘”。在这种情况下,环保行业本来利润就不高,一旦补贴政策有所调整,有些企业就可能做不下去,项目可能半途而废。

  “比如,一些乡镇规划建设垃圾处理厂,在调研考察并不深入的情况下就盲目投资。但事实上,当地相关的管网建设、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和设施都没有跟上,配套没有解决,那么整个处置链条都会被耽搁。”龚胜生委员建议,无论是地方财政投资还是企业投资,都一定得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尤其是要立足当地和企业的实际,才能让投资用在实处,产生实效。 (刘 瑾)

[责任编辑:迪木娜 ]